朝陽區環保業務“零次跑”企業復工“加速度”

2020年02月21日19: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環保業務線上辦、電話辦、郵寄辦,疫情防控相關項目環評審批走“綠色通道”……朝陽區生態環境局多舉措幫助企業盡快完成復工審批事項,做好保障復工復產的“環保后盾”。

朝陽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企業復工前,他們已經提前介入,對涉及疫情防控急需建設的項目及設備加大指導力度,落實環保相關技術規范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廢水、廢氣和醫療廢物的收集處理,在有效保護生態環境質量的基礎上,開啟了三種“不見面”審批及備案服務模式,為安全復工“加速度”。

全程辦理,線上辦。朝陽區生態環境局依托政務服務大數據平台,讓申請、受理、許可、辦結全程實現網上電子化辦公。截至目前,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審批、排污許可以及輻射安全許可等審批服務事項共辦理項目44個,備案項目470個,全程網辦率已達到100%。

遠程咨詢,電話辦。考慮到部分申請人員對環評審批及備案、排污許可、復工復產要求等新規還不夠熟悉,朝陽區生態環境局利用電話、微信等遠程設備及新媒體,讓業務人員與企業辦理人直接對話,提供政策咨詢、指導辦事人員對申請材料進行修改完善等服務。截至目前,遠程咨詢指導項目共計80余個。

文件送達,郵寄辦。開通“郵寄辦”服務,辦事結果可通過郵政快遞送達,實現了辦事人員不到現場就可拿到辦理結果。

“疫情期間,企業類型不同,需求也不同,我們還開通了‘馬上辦’服務,分類施策,讓企業復工復產更高效。”朝陽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特殊行業和企業,朝陽區生態環境局強化統籌協調,對符合政策要求的防控疫情臨時性建筑使用、臨時性改擴建或轉產等項目,以及醫療機構(含為應對疫情建立的臨時集中收治醫院)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應急增加CT、車載CT、移動DR等X射線影像設備用於肺炎診斷的,開辟疫情防控相關項目環評審批“綠色通道”,專人專辦,提速減流程,豁免辦理環境影響評價和輻射安全許可手續,實現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兩手抓。(劉爽)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