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度又有溫度 豐台南苑鄉南苑村織密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21日14: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瑟瑟冬夜,新興村防疫管理卡點執勤人員收到熱心居民送來的兩台電暖氣和一床棉被﹔南天津庄熱心村民給為值守在南天津庄防疫卡點的一線工作人員送來了熱氣騰騰的餃子……疫情防控期間,有很多熱心村民都自發為值守在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送來各種各樣的慰問品,這對值守在一線的工作人員來說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鼓勵。南苑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員想說:“這樣暖心,為了你們再苦也不怕!”

春節過后,外埠打工人員陸續返京,南苑村外來人口數量多,居住較密集,疫情防控工作也進入到關鍵期。日前,北京市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村)傳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進一步細化10項防控措施。南苑村按照要求,安排、部署區鄉下沉工作組、各邊村黨支部、各小隊統計員、村巡防隊、保潔隊等多個部門緊密協作,挨家挨戶進行人員的信息採集、排查,建立詳細的管理台賬,通過群防群治,多措並舉,編織起一張密不透風的疫情防控網,真正做到組織有力,工作有力,宣傳有力,盡力確保疫情的早預防、早控制。

村黨總支根據村民實際居住分布情況,對人員比較集中的李家庄、南天津庄、新興村、嘉澤庄及小鎮農場等五個重點區域的13個路口,隻保留5個主要出入口通行,其余非主要人員流動路口採取全封閉措施。對村域內的人員(包括村民和租戶)及車輛實行一人一証、一車一証管理。對出、入村人員進行體溫測量,車輛實行消毒,若發現體征異常者,執勤人員將第一時間予以控制並上報,同時就近安排到開設發熱門診的定點醫院進行就診。

南苑村黨總支要求各邊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在各管控點位設立了黨員先鋒崗,全體黨員干部堅守一線,24小時輪流值守。硬核管理措施執行之初,對工作不理解的群眾,防控工作組人員一遍遍、一次次不停地耐心進行解釋。

陳建生在各單位巡查工作

嚴防嚴控不是粗暴地拒人於外,也不能簡單地閉村封路。南苑村黨總支書記陳建生提出要精准、精細、精心做好防控工作,絕不能一堵了之,要盡量減少防疫給村民群眾生活造成的影響。不發動群眾,就無法打一場人民戰爭。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南苑村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通過採用黨總支與各黨支部簽訂疫情防控責任書,各黨支部與所負責片區村民簽訂責任書的方式,形成了一層抓一層、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強化了領導干部的責任意識,也與村民群眾建立起了群防群治的有力屏障。

此外,南苑村還將防控工作進行延伸,對村內人員的出行軌跡建立了詳細的痕跡管理台賬,包括姓名、身份証號碼、電話號碼、出行目的地、出入時間、外出事由等,通過“過程管理”為可能出現的異常情況建好線索鏈。

通過不斷地努力和堅持,村民群眾都表示理解和支持防疫工作的管理措施,並主動將自己變成抗擊疫情的一分子。疫情面前,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互為依靠,互相支持,守望相助,才能早日渡過難關。相信疫情過后,南苑村的黨群關系也將變得更加硬核。(張立春)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