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女子居家隔離私自復工 致66名密切接觸者全部隔離

2020年02月21日16: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發布案例通報。2月13日,北京市疾控中心接報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A某某,通過對A某某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確定其女兒B某為密切接觸者。由於B某兒子年幼,且她處於哺乳期,故未進行集中醫學觀察,採取居家醫學觀察。B某在醫學觀察期內,未向社區工作人員報告其2月13日已出現咽痛症狀,直至2月18日症狀加重后才告知。B某於2月19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后,疾控中心開始排查B某的密切接觸者,發現B某已於2月10日開始復工。

根據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管理的有關方案,流調人員對其工作場所接觸過的人員逐一進行排查。最后共劃定66名密切接觸者,全部進行集中醫學隔離。其他200多名一般接觸者,進行居家醫學隔離。

此外,龐星火介紹,現場流調還發現:B某所在辦公區域是在一個寫字樓的一層大開間辦公區,中間為一般員工辦公區域,可容納上百人,周圍是管理人員辦公室。職工辦公桌之間沒有遮擋,距離很近,人員較為密集,單位並沒有採取任何加大距離的措施。

通過這個案例警示我們,企業復工后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復工后的各項防控工作,各單位在復工開工前應根據各單位工作及生產的實際情況,開展風險評佔,對存在的薄弱環節結合本單位員工的崗位特點、工作性質等,制定應對切實可行的疫情防控方案,並落實到位。應注意對人數較多的工作團隊及崗位進行管理,對職工上班路徑、辦公場所人員密度、分散辦公的可行性等進行評估,針對可能的風險點疫情期間制定靈活的工作制度,實施彈性工作制度,採取錯峰上下班、網絡辦公等多種形式及方案,以降低人員密集度。應重視注意優化工作程序,通過可行的措施減少職工之間、近距離接觸的頻率。通過採取減少共用物品、縮短交流時間,保持相互間距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風險,否則一旦發生疫情對復產復工帶來的損失更大。

龐星火強調,另外要提醒的是,單位要認真做好員工的健康監測,對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員工應督促其及時就醫。同時,員工本人也應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做到及時上報及時就醫、不瞞報、不漏報。如果造成疫情傳播,后期如果處理不及時,在人群聚集場所將會加大控制難度。

這個案例告訴大家,對於疫情防控不要心存僥幸,要牢牢樹立風險防控意識,不要把防控方案及預案停留在紙面上、文件中。要像抓復工復產一樣做好防控措施的落實,否則就會為此付出代價。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