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網格 勤檢查 強宣傳 樹典型

金融街全面出擊保障轄區復工安全 

2020年02月20日22:0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商務樓宇多、入駐企業多、白領人群密集、員工流動性大......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所在地,西城區金融街街道樓宇經濟特點鮮明,同時疫情防控工作也面臨巨大挑戰。自疫情發生以來,金融街街道高度重視商務樓宇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復工復產及“隔離新政”實施后,街道加強了對商務樓宇的監督檢查力度,通過與轄區單位、企業密切合作,全力保障轄區復工安全。

劃網格,建立三級聯防聯控平台

金融街街道先將轄區內樓宇劃分為樓宇網格,樓內企業全部“入網進格”,再根據網格劃分,街道干部包樓包片,每日下沉樓宇大廈,做好復工企業登記、摸排和隨訪,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細致檢查。在此基礎上,街道又建立了樓宇物業防控微信群,健全“雙向聯動”反饋機制。即各樓宇物業指定專人作為快速響應人,對接本樓內企業,就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及時向街道、社區反饋。街道工作組在微信群內實時進行指導督促,協調調度、解決問題、推廣經驗,形成良性互動工作閉環。

街道通過物業聯系樓內企業,搭建“街道-物業-企業”三級聯防聯控平台,確保疫情防控問題隱患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反饋,全面構建起縱到底、橫到邊的樓宇疫情防控網絡。

勤檢查,全面摸排不留盲點

在樓宇疫情防控網絡后,街道包樓干部便以“不遺漏一棟樓宇、不落下一家企業”為原則,逐層逐戶的開展地毯式摸排。重點掌握樓宇內企業復工時間、外地員工數量、返京時間方式、假期活動軌跡、員工健康狀況等數據,同時完善每日一排查、每日一統計、每日一上報的“三個一”信息動態日報制度,確保數據動態更新,做到底賬清、情況明。針對返京人員到京后均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的政策,指導企業對返京員工採取登記信息、詢問軌跡、居家隔離、體溫監測的“四步防控法”,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基本要求。街道城管執法隊及時開展對轄區“三類場所”(樓宇、商場、餐館)的全面摸排檢查,嚴格根據城管職責對25項內容進行對照檢查、行政指導和全程攝像,對於落實防控措施不到位、不重視的企業進行嚴肅處理,截至2月18日,共檢查點位248處,其中樓宇66處。

強宣傳,線上線下多渠道發布

為做好防疫、控疫宣傳,金融街街道逐一將市政府的“四方責任”通知電子版、紙質版送至樓宇物業負責人手中,同時下發了三封《致金融街地區單位的特別提示》。提示信累計共發出10000余份,信中列明了工作清單,指導物業單位、樓宇企業規范落實人員出入管控、員工隔離防護、廢棄口罩回收等相關工作,通過宣傳全面壓緊壓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街道還利用“Life金融街”微信公眾號、樓宇內103塊LED屏幕、老佛爺百貨戶外廣告大屏等媒介,發布疫情信息,解讀防護措施,滾動播放防控疫情宣傳海報和視頻。通過線上線下多渠道發布,確保防疫宣傳目之所及、入腦入心。

樹典型,先進經驗做好推廣

在日常巡查走訪過程中,金融街街道發現英藍大廈、新盛大廈、金融街第一太平等物業公司疫情防范措施充分得當。其中,英藍和達物業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考慮周到,真正做到防疫無死角。街道便及時對這些企業的作法進行了報道,同時全面宣傳推廣,為其他樓宇大廈提供借鑒和參考,為相互交流經驗搭橋,引導轄區單位根據自身情況,更重視更嚴格更規范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金融街街道將繼續做好疫情期間監督檢查與指導工作,與駐區單位、企業一起全力保障員工復工安全,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