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平房區該咋防疫?西城廣內街道推出聯動管理模式

2020年02月20日22: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隨著北京市各大企業陸續復工,返京人流量增多。為防止疫情蔓延,西城區廣內街道18個社區陸續實行封閉式管理。其中,廣內地區東片的老牆根、校場、廣安東裡、上斜街4個社區因為屬於開放式的平房社區,封閉管理難度較大。街道通過對4個平房社區的走訪調研,最終確定了聯動管理的模式。目前,4個社區共有9個出入口可通行,其他口已全部封閉,但封閉之后的管理問題同樣棘手,這其中,老牆根社區問題尤其明顯。

廣內街道老牆根作為區域內較大的平房社區,雖然目前隻保留了2個出入口,但隨著復工人員越來越多,摸排、登記等工作也迫在眉急,想24小時封閉值守管理好這2個入口,單憑社區一方難免勢單力薄。為了全力保障社區居民安全,老牆根社區與區街干部、社區工作者進行排班管理,居委會發動了黨員志願者、居民群眾和轄區共建單位,多股力量緊緊擰成了一股繩,為轄區筑起“安全牆”,讓居民在家放心“宅”。

守護一方平安,社區干部絕不退縮

廣內街道老牆根社區除下派的區街干部外,現有在職社工13名,此次防疫過程中,在社區黨委書記高紅英的帶領下,對社區情況多次摸排走訪,並結合本社區自身情況,制定了多種防疫工作方案。“現在正是抗擊疫情的緊急關頭,我作為社區的領頭人,絕對不能滯后。”抗疫過程中,高紅英的母親在家中突發心梗過世了。處理好家中的情況后,高紅英紅著眼,第一時間返回工作崗位。“我們社區各級干部都是沖鋒在前,社區黨委統籌,大家擰成一股繩”。

為了“擰成一股繩”對抗疫情,做為增援力量,區司法局機關黨委書記王愛民同樣克服種種困難參加社區防控任務。父母八十多歲,生活需要有人照顧,王愛民便每天很早起床先為父母做飯,再趕到社區參與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他每天和社區排查組的同志們一起走街串巷下戶登記返京人口信息、參加社區排班封閉管理工作、宣傳衛生防控知識,以自身的行動影響著身邊人。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嚴峻,老牆根社區決定採取封閉管理模式。平房社區的胡同四通八達,想要完全封閉,十分困難。針對這一情況,社區工作者們挨家挨戶進行走訪調查,向居民征求意見。同時,在確定封閉之后,社區又推出了“出入証”。為了避免聚集,同時再次統計社區人口情況,便於今后對流動人口的管理,社區決定由社區工作者將出入証挨個送到居民家中。

時間緊,任務重,社工們每天都在加班,住得遠的社工到家甚至得十一點以后。郝莎莎家住門頭溝,開車快也要一個小時的路程。她沒有任何怨言,“同事搭我的順風車而不是打車,方便還能減少不必要的接觸”。高紅英表示,社區是居民心中的定心丸,隻有社區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居民才會更加安心。

居民安全第一,黨員志願者時刻准備

早在抗疫工作前期,老牆根社區就利用西城家園“社區通”向全體黨員、居民發布了抗疫志願者動員令和招募令,不少社區黨員志願者主動報名參加。

社區的老黨員楊永良專門發微信給高紅英,“我是參加過‘非典’疫情的一員,社區如有防疫活動,老楊隨時參戰!”還有很多非志願者居民,此次也都積極響應社區號召,成為志願者參與到抗擊疫情的工作中。為更好的、針對性的服務居民,社區按樓號不同分別建立微信群,每個群由一名志願者負責。“除了每天在群裡反饋返京人員情況,區域內的消毒工作也統一由志願者負責。”高紅英說,很多黨員志願者主動請纓,有的已堅持多天在居民院內開展消殺工作。多頻次的消毒,讓居民更加安心。有的居民住得遠,但是卻同樣報名參加防疫期間的值班工作。“小崔她住在陶然亭那邊,但是每天雷打不動地騎自行車過來值班。”

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的付出,居民們看在眼心,記在心裡。不少居民表示,疫情無情人卻有情,我們所有人團結在一起就定能共同戰勝疫情。這不,社區的退休老黨員朱大爺由於上了年紀,無法參加志願活動,拿著200元錢來到居委會,想為抗疫工作貢獻自己的一點心意。居民陳阿姨得知社區不收捐款,又為社區一線的工作人員送來護目鏡等工具。

隻要抗疫需要,我們都願出力

“一桶消毒液,你們先用著。”老牆根社區金客隆超市的負責人來到了社區服務站,沒等社區的工作人員反應過來,放下消毒液轉身就走。誰都知道,在防疫的特殊時期,消毒液買都買不到,這一大桶消毒液,可解了社區的燃眉之急。“別的忙也幫不上,消毒液管夠。用完了一定告訴我,我再想辦法。”而老牆根社區的封閉點旁,智慧搖籃幼兒園的負責人也找到社區,“值班的人員夜間值守時在帳篷裡還是會非常冷,如果需要用電,可以暫時從我們這走線。”這可幫了社區的大忙,值班人員就有電暖器用,有熱水喝了。

老牆根社區的另一個封閉點在廣陽谷公園旁夾道,社區將這劃分給共建單位華榮基礎拆遷公司負責。“這樣,就節省了部分人力,能更多的投入到其他工作當中。”高紅英介紹,這個公司有保安24小時值守在封閉點,進出都非常嚴格,有本社區出入証的居民才能通過。而往來廣陽谷公園的人員,保安也同時會認真詢問登記。

此次疫情防控中,社區人員緊張,轄區的共建單位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幫助社區解決了不少問題。這不,金客隆超市的負責人又說話了:“我們有,你們缺,大家互相幫助,就一定能共渡難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