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醫院確診3例新冠肺炎患者 完成密接251人次檢測

2020年02月20日16: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大學醫學部副主任劉曉光介紹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疫情處置情況。

據劉曉光介紹,2月17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篩查初步診斷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李某某和張某某,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二人為夫妻,李某某之母田某某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老年科住院。田某某是一位慢性腎功能不全(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該患者長期臥床、間斷發作泌尿系感染、吸入性肺炎已住院6個月。患者女兒、女婿1月19日從新疆阿克蘇返京,由於醫院嚴格探視管理,二人輪流探視,至2月9日醫院嚴格禁止探視。此后患者女婿、女兒先后發熱,於2月17日晚來北大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

醫院第一時間為田某某進行篩查,2月18日凌晨該患者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陽性。醫院快速反應,啟動了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同時採取隔離措施、進行徹底消毒並及時上報。最快速度對列入相關密切接觸人員進行全面篩查。

目前該住院患者已於確診當日轉往定點醫院救治,其住院的老年科病區患者5人及醫護等人員17人,共22人集中醫學觀察。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將已騰出病床150張,用於該患者住院期間規律腎透析治療時,可能接觸的腎透析患者142人進行集中醫學觀察。目前已完成患者密接的251人次核酸檢測及9處接觸環境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已完成該患者在院期間可能接觸環境的終末消毒,血透室每班次透析結束后進行終末消毒。醫院還根據人員類別及防護級別進行分層管理,按照不同層次進行相關防護物資發放,疫情防控期間全面升級安全保衛管理措施,保障集中醫學觀察人員的餐飲等生活服務。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