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延慶區“接訴即辦”解民憂暖民心

2020年02月19日18: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 疫情防控期間,居民減少外出,生活中遇到了問題,更需要及時解決。延慶區“接訴即辦”就像冬日裡的暖陽,解民憂、暖民心,在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用精准切實舉措回應群眾訴求,為共同抗疫守住了堅實防線。截至目前,北京延慶區共接到疫情相關工單共622件,並已全部辦結,解決率和滿意率均在95%以上。

翟大爺是延慶區大榆樹鎮大泥河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疫情爆發以來,翟大爺一家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留在家不出門。翟大爺患有高血壓,需要長期服用降壓藥,眼看家裡年前開的降壓藥馬上就要用完了,村裡的衛生室又沒貨了,這可愁壞了翟大爺。“我父親年紀大了,這藥可是一天也不敢停。我就想起了‘12345’,心想問問看能不能幫我們解決一下。”翟大爺的兒子說。延慶區城市服務管理指揮中心接到工單后,第一時間派發至延慶區衛健委,並由屬地延慶區大榆樹鎮配合解決。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接單后,延慶區衛健委工作人員立即與翟大爺一家聯系,就當前全區藥品儲備情況向翟大爺進行了說明。了解到翟大爺確實有實際困難,延慶區衛健委馬上統籌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區級醫院籌措藥品,並第一時間與大榆樹鎮政府取得聯系,委托大榆樹鎮政府工作人員,上門把降壓藥送到翟大爺手中。拿到了自己的“救命藥”,翟大爺懸著的一顆心放回了肚子裡:“這麼快就能拿到藥,也不用擔心我的藥斷頓了,太感謝黨和政府了!我給服務老百姓的‘12345’點贊!”

群眾的利益無小事。翟大爺的需求解決了,但疫情期間,慢性病常用藥的取藥用藥問題也是廣大居民關注的焦點。為保障市民醫療安全和用藥需求,延慶區衛健委多措並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診醫生根據患者病情尋找替代藥品,並對患者進行高血壓疾病的健康宣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診醫生在保障用藥安全的條件下,可以為病人開具3個月的用藥量﹔此外,為解決疫情期間市民購藥不便問題,延慶區還探索新方式,通過鄉村醫生登記村民用藥需求,幫助簽約的慢性病患者代購藥品,確保患者在疫情期間的長期用藥需求。

群眾訴求單單有回應,件件有反饋。疫情爆發以來,延慶區“接訴即辦”立即啟動應急處置五項措施:由牽頭區領導督促疫情工單辦理,城指中心周調度、日提示、日通報、日回訪﹔疫情工單堅持“不推諉、不退單、不剔除、不挂賬”的“四不”原則,接單2小時內反饋,當天進行回訪,確保快辦即辦、快速解決﹔結合全區414個網格,將涉及工單的點位納入網格化管理,實時在指揮平台更新數據,第一時間掌握工單辦理進度﹔梳理疫情工單的重點訴求內容,及時拿出解決方案,針對防疫措施落實和涉及外地返京人員入村社區等情況,在保証防疫工作力度的同時,體現人文關懷﹔此外,針對辦理中未解決不滿意的工單,城指中心進行二次督辦,壓實各單位責任,最大程度解決群眾問題,讓群眾滿意。

疫情期間,延慶區“接訴即辦”更加猶如“雪中送炭”為民解憂、溫暖民心,針對群眾的“憂、急、盼、愁”,有一辦一,舉一反三,為群眾排憂解難。據統計,從2020 年1月23日12時至2月18日12時,延慶區共接收市派發涉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關工單622件,涉及無法進村社區、未採取防疫措施及措施不到位不合理等七方面內容,目前已全部辦結,解決率和滿意率均在95%以上。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