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消毒液和大海有何關系?防疫內容編入中學化學網課

2020年02月19日16:0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防疫內容編入化學網課

  本報訊(記者劉冕)患者輸液瓶上的標簽寫了什麼?醫用口罩、醫用護目鏡、醫用防護服和腋下體溫計中不屬於有機高分子的是哪項?84消毒液和大海的關系是什麼?…… “停課不停學”期間,懷柔區第一中學通過微信公眾號為學生更新“網課教材”,疫情防控被寫入其中。

  首批公布的網課“教材”涉及化學和歷史兩個學科,疫情防控期間很多新聞裡常見的內容被寫入其中。比如家庭用84消毒液,懷柔一中的老師給出了利用海洋資源可以獲得漂白液資料,讓學生們分析氯氣制漂白液的工業流程。出題人、化學老師張金龍說,化學就是來源於生活,是為生活服務的學科,現階段學生們提到84消毒液的機會很多,希望引導他們關注背后的事兒。

  張金龍說:“我看新聞更喜歡看細節。比如看到很多患者在輸液,我會把畫面定格,看一看輸液瓶上寫的液體化學成分。看到專家將瑞德西韋用於新冠肺炎治療的臨床試驗,我就會查一查這種藥的化學分子式。這些新聞,學生們也會看。我希望用我的方式,引導他們學會關注生活,引發學習的興趣。”

  目前,該校各學科的老師都在編寫“教材”,希望用自己的專業引導學生居家學習有所得、有所獲。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