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崗位強化保障 朝陽區委黨校食堂防控疫情打出組合拳

2020年02月19日15: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消毒、洗手、打飯、摘口罩、裝密封袋、分隔就餐……以前一個原本簡單的餐廳就餐,現在竟變的如此繁瑣,這就是疫情下黨校食堂管控的縮影。

當前疫情防控是黨校重要工作,食堂作為特殊崗位,是所有人員唯一會卸下防護設施的空間,也是最后一塊暴露的陣地,為此,加強食堂防控疫情勢在必行。

從源頭抓起 按需調崗統一進貨渠道

食堂防控要從源頭抓起。疫情爆發正趕上春節,返鄉人員已離開工作崗位,但是隨著疫情加重,返校抗擊疫情的教職工增多,后廚人手緊張,為全力保障一線人員就餐,物業人員打亂編制,按需調配,疫情較輕地區的部分人員歸隊,擔負外圍工作,將擔負春節期間值班的部人員調整至食堂崗位,確保人員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第一時間統一進貨渠道,所有食材由京客隆配貨,保質保量﹔入口食品,高溫烹制,取消涼菜,隻提供自制熟食,確保食品安全。固定使用一批餐具,提高消毒溫度,延長消毒時間,適時進行二次消毒,確保餐具干淨,避免交叉感染。

嚴防死守強化規范 入門消毒無聲就餐

每天,教職工都會從社區執勤一線返回食堂就餐,“繁瑣”的就餐過程,成為強制規范。入門消毒。臨近餐廳,醒目的提示牌,嚴陣以待的兩名物業人員,提示就餐人員把外套脫下,懸挂在指定位置進行紫外線消毒﹔消毒液噴撒腿部﹔清洗液清潔雙手﹔蹋消毒腳墊進入餐廳。無聲就餐。進入餐廳,戴口罩打飯﹔完畢后摘口罩裝密封袋﹔拉開兩米以上距離同向就餐,就餐期間不許交流。餐后速離。就餐完畢后,及時帶上口罩,傾倒殘余垃圾,迅速離開食堂,不允許逗留。

精准布控嚴防外圍 確保就餐環境安全衛生

干淨整潔衛生的就餐環境是杜絕疫情傳播的保障。劃分區域。區別劃分不同人員活動場所,操作間外“閑人免進”指示牌提示,工作重地除工作人員外,其它人員一律不得入內。制定台賬。對環境每天定時洗消,並明確責任人、工作時間、檢查人員,做到有計劃、有監督、有實效。桌明幾淨。就餐結束后,對所有餐廚設備擦試清洗,不留死角﹔第一時間處理餐余垃圾,並對垃圾回收車進行清洗消毒,消除病毒溫床,確保就餐環境安全衛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朝陽區委黨校食堂將堅持做到不懈怠、不鬆勁、從難從嚴、固強補弱,切實打贏疫情防控期間伙食保障攻堅戰。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