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農機作業忙 防疫春耕兩不誤

2020年02月19日16: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19年的春耕生產在即,在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北京市農機試驗鑒定推廣站統籌規劃、協調推進,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進一步做好春季農業生產工作,充分發揮農機裝備在春耕生產、環境整治中的主力軍作用,推動疫情防控防疫消毒措施在廣大農村落實落地,全面完成今年春耕生產工作任務,全力抓好糧食穩產保供,堅守糧食安全底線。

加強技術支撐保障

宣傳手冊有威力—做好農機技術要點宣貫。根據當前北京市農業生產情況以及面臨的疫情防控問題,制定並印發《北京市春季農業生產農機作業技術服務指南》和《北京市農業農村疫情防控防疫消毒設備使用指南》,編制《塑料大棚蔬菜生產全程機械化技術指導意見》,做好春季農業生產農機化技術作業規范宣貫,提高關鍵技術覆蓋率,充分用好存量農機裝備,有效解決疫情下的個別用工難問題,保障糧食生產、春茬蔬菜生產、疫情防控防疫消毒、蝗虫防治等重點工作的裝備和技術支撐。

線上培訓聚人氣—做好農機技術指導服務。依托“北京農機”微信公眾號,建立北京市農機合作社、北京蔬菜農機裝備2個專業微信群,分別邀請北京市129家農機合作社和入選《北京市蔬菜農機專業化服務組織名錄》的27家成員單位及典型蔬菜園區負責人加入,有針對性地開展線上技術服務。充分挖掘線上農機課程資源,邀請科研院所、推廣機構的農機、農技專家,開展網絡課堂遠程培訓及在線指導。關鍵農時和農民急需之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組織農機技術人員進村入戶開展必要的實地指導。用好各種培訓手段,不斷提高農機手的操作水平,保障高質量的農機作業水平,為各區利用農機裝備防疫情、搶農時、保供給提供技術服務,確保春耕生產平穩有序。

“春耕在線”顯神通—做好技術需求調研反饋。在“北京農機”微信公眾號上新增“春耕在線”模塊,並通過電話、微信、線上問卷等多種溝通方式,與農機服務組織、農業生產主體對接,了解技術現狀、備耕情況以及實際需求,組織開展機具調度、農產品銷售渠道信息對接等信息服務,切實掌握生產一線的農機技術需求,幫助解決生產難題。並督促做好春耕生產農機作業服務准備工作,為特殊時期發揮好農機服務組織的重要作用打好基礎。

遠程監測可控制—做好春耕農機作業揚塵抑制相關工作。圍繞全市總體方案,做好春耕深鬆作業質量監測終端推介、揚塵監測點建設技術指導等工作,向各區提供技術和平台咨詢,加緊完善北京農機作業調度中心的作業補貼模塊功能,開放作業補貼系統數據接入接口,待各區終端安裝伊始,通過遠程視頻會議、視頻課件等形式,向各區農機管理人員和合作社技術人員培訓作業補貼平台的應用。

加強信息技術服務

借助媒體做宣傳—做好春耕備耕信息宣傳。組織各級農機技術部門,利用各種媒體加大對農機化作用及新技術、新機具的宣傳力度,為農機春耕備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借助公眾號、微信群等網絡平台,及時推送相關政策、新裝備、新技術、農機作業技術要點、檢修保養視頻等信息,為機手、農民提供及時准確的信息,開展各區工作動態、典型經驗宣傳,提高春耕生產的時效性。

全面管理信息化—完善相關信息化系統。一是繼續加強農機作業調度中心建設,針對已安裝農機作業監測終端的農機具,做好春耕農機作業面積、深鬆深度、播種堵塞、油耗監測等作業情況的數據監測﹔二是繼續加強各項作業質量監測技術的數據收集和分析,征集合作社對終端和系統的意見和建議;三是繼續加強合作社管理系統建設,實現合作社的地塊、作物、機手、主機、機具、農資等全面信息化管理。

農機定位用導航—推進大興區農機智能化示范基地建設落地。繼續加強和中國農業大學、通訊運營商、智能裝備生產企業、相關鑒定機構的溝通,逐步落實大興區農機智能化示范基地各項任務,做好農機定位導航鑒定啟動會議(和農業農村部農機鑒定總站聯合組織)的准備工作。

加強應急保障工作

極端情況有應對—極端天氣、嚴重病虫害應急保障。一是積極組織農機推廣系統、農機服務組織等部門,結合實際生產情況,及時分析解決春耕備耕生產中出現的難題、問題,盡早做好種子、肥料、抗旱防寒機械裝備等農業物資裝備的籌備,密切關注春季重大天氣變化,及早發布預警信息。二是積極做好特殊時期蔬菜園區、蔬菜農機服務組織等蔬菜生產服務主體的技術指導工作。根據當前京郊日光溫室蔬菜生產實際情況和問題,組織編寫《北京市近期日光溫室蔬菜機械化生產技術指導意見》,針對極寒、降雪、連陰、大風等極端天氣給出應對措施,並提出加強棚室蔬菜機械化生產管理建議,指導菜農科學應對復雜多變的天氣情況,保障本市新鮮蔬菜市場供應。三是提早准備好草地貪夜蛾、蝗虫防治藥劑藥械,指導農民適時開展應急防治,大力開展統防統治和聯防聯控,堅決遏制病虫害擴散蔓延。

疫情防控是重點—疫情防控應急保障。一是動員各區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相關消毒劑、各種植保設備和作業防護用品的准備工作,配合當地衛生防疫主管部門,積極參與村居街道衛生防疫消毒工作,為防止疫情在農村地區擴散發揮作用。二是聯合各區農機推廣部門,了解各區疫情防控形勢和蔬菜生產供應情況,指導各區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提前研判,充分利用閑置日光溫室做好葉類蔬菜的搶播搶種,確保蔬菜供應有序銜接,穩定本市“菜籃子”生產供應。

應急調配有准備—農機物資應急保障。一是與國內重點農機具生產銷售企業對接,了解復工復產、庫存種類、物流運力等情況,動員企業做好使用培訓、售后服務、維修配件供應等。二是動員和組織基層農機服務組織和農機大戶,探索農機互助、設備共享,提高農機使用頻率和作業效率,尤其是對疫情防控用工緊張地區,合理調劑調配作業機具,組織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及社會化專業化服務組織開展代耕代種代管服務,確保春耕備耕生產順利、安全、高質完成。(文、圖:滕飛)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