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北京延長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度項目申報時間

春節期間北京取消原計劃推出的5392場各類營業性演出

2020年02月19日17: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委宣傳部、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多部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陳冬介紹,為幫助演藝和娛樂企業應對疫情影響,將延長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度項目申報時間,適當提高中小微文化企業申報項目資助比例。

據陳冬介紹,北京市文化和旅游系統以高度的責任擔當,堅決貫徹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行動迅速,積極應對。為了降低人員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風險,將疫情防控關口前移,在公共文化活動、演出和娛樂市場方面果斷採取管控措施。1月23日起北京市率先在全國取消了包括17個廟會在內的4300多場春節假日文化活動﹔關閉全市372個市區文化館、圖書館、街道鄉鎮綜合文化中心,以及6457個社區村文化室和183家博物館﹔暫停營業性演出審批,春節期間,全市取消原計劃推出的5392場各類營業性演出﹔暫停全市2075家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經營場所。上述措施對避免人群聚集產生的交叉感染起到了重要的防控作用。

為了彌補春節假日期間線下文化活動和服務的缺失,北京京劇院、北京交響樂團、北方昆曲劇院、中國雜技團、中國評劇院等市屬文藝院團紛紛在網上推出經典文藝演出視頻﹔展開遠程排練和創作,不間斷各門類的藝術生產。同時,首都圖書館、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統籌全市圖書館和文化館資源,推出多種形式的線上公共文化服務,豐富市民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疫情對全市演藝和娛樂業影響巨大。目前,北京全市現有文藝表演團體827個,演出經紀機構1871個,演出場所經營單位170個,娛樂場所和互聯網上網服務經營場所2075家。2019年,北京在演出場所舉辦營業性演出共計22823場,觀眾1040萬人次,演出票房收入達17.44億元。

疫情爆發以來,全市各類文藝表演院團、演出經紀機構、演出場所、娛樂場所及互聯網上網服務經營單位堅決服從全市疫情防控的總體部署,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取消了全部經營活動。當然,也承受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和經營壓力。初步估算,演藝和娛樂業年收入將下降25%以上。

三是為幫助演藝和娛樂企業應對疫情影響採取如下扶持政策:

1.延長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度項目申報時間,適當提高中小微文化企業申報項目資助比例。已獲北京文化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由於受疫情影響而取消演出、展覽等活動的,在確保項目質量前提下,可適當調整結項要求。

2.保障舞台藝術創作生產方面,加大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慶祝建黨100周年和反映抗疫事跡等主題創作的扶持力度,對優秀劇目創作和品牌展演活動開設綠色通道,確保重點創作項目不停工、不流產、不降標。

3.營業性演出方面,對響應疫情防控措施取消已批准的演出項目,適時再次申報或申請變更演出時間的,審批部門自受理之日起1個工作日出具審批決定。對新申請的營業性演出,受理前先行提供行政指導,優化審批流程,進一步提高審批效率。

4.加大疫情后政府採購基層公益性演出的力度。擴大惠民低價票政策補貼范圍,做到應補盡補。對入選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和各類政府品牌展演活動的優秀演出劇目,給予場租和演出補貼。

5.進一步鼓勵推出線上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培育演藝和娛樂新業態、協調落實中小微文化企業“房租通”政策。

6.協調配合相關部門,進一步落實《關於進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若干措施》和《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的相關政策,幫助演藝和娛樂企業及時享受停征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延遲繳納社會保險費、為經營困難企業辦理延期納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幫扶政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