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生"居家學習" 市教委承諾:"學生有需求,資源隨時有"

2020年02月18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中小學生昨起“居家學習”

  昨天,石景山區教委制定特殊時期學校教育教學和管理方案,遴選多名優秀教師,聯合融媒體中心共同錄制推出《石景山在線課堂》,滿足不同階段孩子的學習需要。 本報記者 吳鏑攝

  昨天上午,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梁君健老師在辦公室進行遠程授課。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劉冕

  昨天本是新學期開學日,但疫情來襲,開學延期,全市中小學生開始“居家學習”。專屬課表、雲端升旗、課外活動“隔空”相約……教育部門和學校給中小學生提供了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市教委表示,“居家學習”不是“線上開學”,不開展任何形式的線下集體教學活動,不要求同學們每天上網打卡,不要求同學們在電視或電腦前具體觀看多長時間。學生延期開學,教師則堅守在崗,市教委要求做到“學生有需要,資源隨時有”。

  雲端升旗 為祖國加油

  從在家放假到居家學習,一些學校通過有“儀式感”的活動,引導學生體會變化。

  昨天,海澱區培英小學舉辦了一次“自主學習 責任擔當”網上升旗儀式。學校德育處教師在校園中升起五星紅旗,升旗的場景也上傳“雲端”,同學們在家中參加升旗儀式,唱響國歌,向祖國致敬,為祖國加油!該校校長祝莉娟鼓勵同學們,要把疫情當課程,把社會當課堂,把現在的一切當做一節品德與生活的教育課,學敬畏之心,學尊重要求,學責任擔當,學愛國之情,在疫情戰斗的大后方貢獻自己的力量。

  豐台第一小學的“升旗儀式”也搬上微信公眾號,同學們在家參加,與家長一起唱國歌。

  專屬課表 助學生成長

  通州區潞河中學校長徐華給全區中小學生上了居家學習第一課——《特殊的寒假 成長的歷練》。

  45分鐘,這位特級校長沒講知識點,沒有灌“雞湯”,而是詳說“怎麼做”:“停課不停學”的核心應指向學生“學”的問題。疫情當前,學生“學”的重點是“道德”。臨下課,徐華送給學生們一句話:“整個世界與你息息相關,你的樣子就是世界的樣子。”

  居家學習,課表不再是“統一課表”,每位學生都有自己的“專屬課表”。潞河中學學生的“專屬課表”既包括與疫情結合的愛國主義教育、學科知識鞏固復習、居家體育鍛煉、美育修養課程、家庭勞動教育指導,又包括閱讀活動、居家作息安排計劃指導等內容。

  朝陽實驗小學學生的“專屬課表”上,沒有了語文、數學、英語等科目,學校設置的“思維樂園”可以探索數學的奧秘,感受數學文化,玩轉數學游戲﹔“公益講堂”裡有各種知識與技能,包括思想道德、行為規范、衛生健康、安全防護等。親子游戲、家務勞動等與居家生活相結合的內容也被列入其中。豐台五小教育集團則給學生們安排了“家務小能手”內容。

  支招課堂 為家長減負

  與正式上課45分鐘一節課不同。大部分學校給學生列出的“居家學習”課表中,“上課”時間會晚於8時,課程流行“小而專”,更加強調自主學習。

  比如史家小學給出了“集中學習1小時+自主學習1小時+體育鍛煉1小時”的推薦課表,其中集中學習的1小時內,各科學習時間在5分鐘至20分鐘不等。海澱區教委則為學生制定每日學習計劃,適當延長課間休息,控制觀看視頻時間。

  眼保健操、課間操不能省。各種課外活動也與學生“隔空”相約。黑芝麻胡同小學的管樂團就發起了“雲邀約”,樂團師生各自在家中演奏同一首樂曲——《歌唱祖國》,老師再進行編排,實現“雲合奏”。

  很多學校通過微信、短信等方式給家長“減負”,為居家學習支招。比如北京小學豐台萬年花城分校提出,這段時間家長陸續上班,老師設計的教育教學活動要以學生自學為主,減少家長指導和親子互動環節,減少家長檢查反饋的環節。

  特殊時期,一批名師、名校長開起雲端課堂,有些主講文化課,有些為學生復習支招,還有些給家長出謀劃策。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官方微信“首都教育”、官方微博“北京市教委”已推出“雙‘特’戰‘疫’”專欄,93位市特級校長和近800位特級教師為學生和家長在線服務。

  熱點回應

  ●何時開學?

  “目前,防控疫情是首要任務。”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說,當下還不是考慮何時開學、用什麼方式開學的時候。

  不同學段學生的學習成長需求差異非常大,小學、初中、高中,低年級、高年級、畢業年級等不同學生群體的學習狀態各有不同。延期開學期間,高等教育階段主要是開展好遠程教學,引導好學生“不離家、不返校”。目前,各高校的在線學習、網上慕課的准備和安排已經基本就緒。中小學生要做好居家學習,各校均不得舉行任何形式的線下教學活動和集體活動,更不能“線上滿堂灌”。

  ●遇到問題怎麼辦?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百萬中小學生開始在線學習,會有各種問題暴露出來,比如:網絡擁堵、溝通不暢、在線學習時間過長、老師負擔過重等等,不是完全靠行政命令來解決,更多的要靠有效的溝通,不斷磨合,找到適合本校、本年齡段和自己孩子的學習方法。班主任尤其要起到橋梁作用,組織好本班的各項活動。班主任應該主動詢問家長和學生在居家學習過程中的感受,將意見建議及時匯總,家校一同研究改進方法,盡最大努力促進學生成長。

  市教委表示,遇到問題,家長、老師和學生也可以通過市教委官網的“主任信箱”,在市教委的官方微信“首都教育”和官方微博“北京市教委”留言。“每一件都會在最快時間內給出回應。”李奕說。

  高校師生雲端講學問道

  本報記者 任敏

  疫情襲來,延期開學。昨天,近20所北京高校的師生們,無論身處何地,都相約“雲端”,開始“在線求學”。

  為亡者默哀 為抗疫鼓勁

  昨天是清華大學新學期“在線開課”首日。八點整,伴隨著熟悉的《車爾尼練習曲》鈴聲,空中“雲課堂”開講,155門次線上課程如期上線。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坐在辦公室,用手機掃碼加入“雨課堂”,與同學們一起在線上課。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則早早來到全校教學指揮中心,通過大屏幕實時查看當天課程的各項數據和教學動態。

  “能源互聯網導論”課堂中,國家級教學名師、清華大學教授孫宏斌上課前提議,師生一起為疫情中的亡者默哀1分鐘。

  從清華大學向北,北京化工大學昌平校區裡,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昨天早晨,該校舉行了本學期第一次升旗儀式。出旗、升旗都由該校生命學院輔導員、“退役”6年的2010級國旗護衛隊成員葛靖陽一人獨自完成。

  觀禮的師生,則在全國各地。大家通過網絡視頻,“隔空”參與升旗,“很感動,這就是新學期該有的樣子”“特殊時期,雖然無法返校,但這面國旗將我們連在一起”“加油,‘戰疫’必勝”……大學生們紛紛留言點贊。

  家庭貧困學生 補貼流量費用

  昨天起,北京大學各類課程採用直播、錄播、慕課、在線研討等多種方式開展線上教學、遠程指導和自主學習。

  針對部分學生接入網絡有困難,北大各個學院制定深入細致的幫扶方案: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通過問卷摸排了解全體同學在線上課基本條件、存在困難及需求,重點針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湖北生源、農村生源三個群體,計劃通過補貼包月流量費用、補貼電腦租用費用、整理發送電子版教材、保存下載寄送課程錄像等方式確保全員順利開課﹔中文系安排助教與家裡不具備網絡條件的學生取得聯系,採取單獨發送視頻或者音頻、PPT的形式輔助學習,部分課程採取錄播的形式教學,學生可以反復收看,即使不同步,也能線上觀看。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推出“光華在線”學習課程,將專業系統的商學基礎課程,根據互聯網特性重新設計后在網上呈現,同時搭配前沿學科講座,為同學們搭建科學的思維框架。

  居家學習 就是抗疫

  昨天,北京工商大學全校師生通過不同線上教學平台,共同迎接新學期的到來。該校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寶國為全體學生講授“開學第一課”。他說,居家抗疫,線上學習,就是為戰勝新冠肺炎貢獻力量。他希望全校學生不返京、不返校,居家抗疫,線上學習,做好防護,增強免疫力,不信謠、不傳謠,做抗擊新冠肺炎的模范。

  北京林業大學各學院教師則第一時間編寫“課程自主學習指導大綱”,該校1389門必修課程中,絕大多數課程都有自學指導大綱,以及豐富的在線學習資源。該校材料學院教師王堃在美國訪學,因疫情,航班取消,暫時無法回國。承擔化工原理A和C兩門專業必修課教學的他,想盡辦法,通過“雨課堂”發布課件、學習資料和習題等教學資源,錄制視頻,為學生講課。

  北京印刷學院251門次課程昨起在雲端開啟,數千名師生通過視頻直播、錄課、主題討論、小測驗等多種手段開始居家學習。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