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監測 憑"碼"進出:北京亦庄"戰疫金盾"系統助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8日15: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孟竹) 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更好發揮大數據支撐服務作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經開區)推出“戰疫金盾”系統,依托“互聯網+大數據”,方便企業和居民自主上報疫情防控相關信息和需求的同時,運用大數據分析支撐服務疫情態勢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對流動人員進行監測。自上線以來,系統已匯聚了區內兩個街道所轄的56個小區近4萬居民的信息及首批規模以上企業的實時數據,今后將覆蓋區內所有企業和居民。

記者登錄經開區官方客戶端尚亦城APP后發現,在顯著位置即可快速進入系統報備,分別有個人健康報備和機構信息報備兩個模塊,企業和居民可根據實際情況進入相應模塊,錄入信息后,可生成一個專屬二維碼,憑借這個專屬二維碼隻要測量體溫后,就可快速進入社區、樓宇或企業。除了APP登錄入口外,經開區內的企業和居民還可以通過掃二維碼等多種方式登錄“戰疫金盾”系統。

隱藏在系統后面的這些大數據,正在進行可視化數據分析,區內各類人群基本信息情況、返京人員流向分布都將匯聚成一份可視化信息分析。經開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人口流動、醫療等數據,分析相關人員流動軌跡、預測發展趨勢,實現疫情預防、溯源和追蹤,必要時可用於調度各類防控資源。此外還能實現人、機構、物資、事件四大維度的多層打通,實現基本信息一次上報、多場景調取應用。這不僅方便企業和居民自主錄入,還能大大提高一線人員數據統計、錄入、報送的工作效率,並為工委、管委各部門提供疫情防控數據支撐、助力經濟運行調度、精准服務企業。

“這是疫情期間經開區為更好服務企業的一個數據化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降低疫情對企業的影響”,經開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記者了解到,企業可以第一時間與政府部門建立“強關聯”。通過“戰疫金盾”系統企業不僅可以看到最新的政策發布解讀,還可以點擊機構信息報備模塊隨時填報企業防疫物資需求、供應鏈需求,或者通過亦企服務通道模塊,隨時向黨群服務中心建立的“亦企服務港”工作人員反映疫情期間遇到的問題和困難、需要政府解決的難題等信息。政府部門可以快速全面了解到企業人員情況、企業復工時間、到崗員工比例、企業疫情防控數據等信息,對企業進行畫像分析,還可以對單一企業、產業鏈條企業、區域聚集企業進行疫情沖擊影響力評估,保障企業平穩健康發展。“在此基礎上,讓“向前一步”的主動服務有的放矢,讓“未訴即辦”成為工作的常態。”上述負責人說。

不僅如此,“戰疫金盾”系統還可以對重點監測對象、監測指標的動態變化進行監測,還可以對企業設立的集中隔離觀察點、企業醫療資源情況等進行動態跟蹤,通過系統可及時掌握整體防疫情況,從而精准高效進行人力和資源方面的調度。

除了可以精准賦能疫情防控外,“戰疫金盾”在設計之初就按照“平戰結合”思路來規劃,今后在社會綜合治理能力方面也將大有作為。通過數據匯聚、監測分析、聯動指揮、專題呈現等四個環節,系統將著眼於打造互聯互通的社會治理信息共享平台,形成跨部門、多區域、綜合集成、協同聯動的創新應用和指揮調度平台。此外,系統還可以用於產業經濟分析與監測方面,通過搭建產業信息資源匯總、產業監測及預警、產業數據分析等系統,掌握區內產業經濟的運行狀態,實現對整個產業運行的監管。

事實上,“戰疫金盾”系統應時而出的同時,數字孿生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環保、智慧安全等一系列新型智慧城市的應用場景也正在經開區加速落地。“今后我們將不斷創新“政府主導、企業引領、場景落地”的聯合研究模式,繼續深化城市場景革命,讓城市成為創新的第一現場。”經開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