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龐各庄鎮"硬核"措施防控 居家觀察人員用上4G感應設備

2020年02月18日09:3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部分居家觀察人員用上4G人體感應設備

  龐各庄鎮布設高精度熱成像人體測溫監控。大興區龐各庄鎮供圖

  4G人體感應監控設備、雲上社區管理平台、高精度熱成像人體測溫監控、心理咨詢熱線、微信課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大興區龐各庄鎮上線多項“硬核”防控設備,做好人員篩查、精准防控。

  此外,為應對“返京人流”等嚴峻形勢,龐各庄鎮圍繞超市、園區、底商店鋪等易發生人員聚集的場所,開展不間斷巡查檢查,督促行業場所將“四方責任”落到實處,最大限度將疫情擴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建立QQ微信群 老師線上答疑解惑

  小張是龐各庄鎮的一名環衛工人,疫情防控期間,他的主要工作是為居家隔離人員居住地附近消毒。負責任的小張在工作時常遇到一些新問題,比如居家隔離人員在生活中產生的垃圾需要消毒多長時間?不過這可難不倒小張,他掏出手機點開一個微信群,這個群是小張和同事們的“移動課堂”。小張把問題發了過去,很快群裡的老師們用專業的回答解答了小張的疑惑。

  記者了解到,“移動課堂”是由龐各庄鎮各保潔公司的防控專員、防控一線工作人員以及醫務人員等組建的微信群及QQ群,群裡還聘請了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講師,定期線上講授。授課內容包括在疫情防控期間如何進行公共區域消毒、如何做好個人防護、接觸隔離人員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等相關知識。

  開始工作之前,老師會提前給專門負責居家隔離消毒、清潔的人員通過微信視頻或者語音培訓。

  在實際工作中,大伙兒有什麼疑惑也會及時發在群裡,老師們第一時間在線答疑解惑。

  此外,各保潔公司的防控專員組成消殺專業團隊,每天出動17輛消殺車輛,對全鎮47個村和6個社區進行統一消殺工作。

  開通心理疏導熱線為公眾緩解壓力

  記者從龐各庄鎮了解到,除了在細節上做好疫情防控,龐各庄鎮還為村民和工作人員開通了心理疏導熱線,全程提供心理健康志願服務,幫助相關人員消除在抗疫期間出現的恐慌、焦慮、壓抑等情緒。

  楊喆是大興區心康醫院心理科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她告訴記者,自從今年2月初成立專門針對疫情防控的心理熱線,陸續接到不少公眾的咨詢電話。“其中大部分是咱們身處一線的防疫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常咨詢的問題是如果村民有負面情緒,他們應該如何給大伙兒做疏導。”

  楊喆告訴記者,其實這些情緒的產生是非常正常的,但是需要去識別這部分情緒產生的原因是什麼。“我們也會建議工作人員把心理咨詢熱線電話推薦給村民,讓村民把心理壓力或者疑惑告訴我們。同時,我們也會把防控政策向村民宣講。”以此達到為村民疏解心理壓力的目的。

  4G人體感應設備監管、服務兩不誤

  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龐各庄鎮用上了“硬核”設備,4G人體感應監控設備就是其中一項。據介紹,龐各庄鎮上線了居家監測平台,該平台可以對重點地區返京人員有效監測,在其居家觀察期間,通過安裝4G人體感應監控設備就可以對人員出入情況實現實時預警、實時對話,從而實現監管、服務兩不誤,讓人員管控有安全也有溫度。

  龐各庄的“硬核”防疫設備還有雲上社區管理平台,這一平台已在東南次村等重點村、社區啟用。全村401名本地、296名外來的“放心人員”全部通過人臉識別系統進行信息錄入,每日通過無感刷臉系統進出村庄,免去了出入登記環節,節省村民時間,降低相互傳染的風險,確保了村內的人員管理。同時,還配備了電力預警、火情預警等物聯網設施,實現出租房屋電力、火情雙預警。

  同時,龐各庄鎮還依托人口監測平台,對轄區人口數據統一匯總,篩查人口基礎數字及波動范圍,及時托底現有摸排情況,靠前應對大人流返京,讓基礎數據有對比、也有研判。

  此外,龐各庄鎮率先在政務大廳、衛生院等重點場所布設高精度熱成像人體測溫監控,一秒鐘監測體溫,實現政務運行有效果也有效率。該鎮還上線了視頻監控平台,實現對進鎮車輛的軌跡篩查以及敏感車輛的實時預警、實時跟進,精准確定落腳點。

  新京報記者 吳婷婷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