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衛健委:北京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可降低患者交叉感染風險

2020年02月18日17: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關於提出北京市二級以上醫院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是出於何種考量,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一年來,北京市在非急診預約相關工作方面有所探索,比如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京兒童醫院等,便於醫患雙方合理安排時間,也利於有效地組織就診秩序,非急診預約起到了非常積極的效果。

非急診全面預約一方面有利於疫情的防控,“預約就診實際上是為了減少患者在醫院的等候時間,降低在醫院交叉感染的風險,更好地阻斷疫情傳播,其目的是為了保護大家的健康。”

另一方面,非急診預約有利於分級診療,“不同級別的醫院實際上承擔著不同疾病的治療,我們提出原則上二級以上的醫院進行非急診全面預約,相應的要減少無序就診的情況,從而建立新的診療秩序,促進分級診療。”

再次,非急診全面預約有利於加快推進預約診療。“據我們統計,北京市三級醫院非急診全面預約率已經接近70%,應該說有比較好的基礎。”

高小俊介紹,預約時間精確到半個小時,為患者節約了大量的時間,受到了群眾的歡迎。同時,要求各二級三級醫院認真做好宣傳解釋工作,細化各項准備工作,分級逐步的推進,“特別是針對老年等患者,要做好診療的幫助與服務。”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