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勝法寶助力疫情防控 門頭溝大台街道推行“口袋”防控法

2020年02月17日12: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孟竹) 當下正值疫情防控大考時,北京市各街各鎮紛紛發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北京市面積最大的街道,門頭溝區大台街道整合資源,精准防控。

按照《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中“嚴格小區(村)封閉式管理”的要求,大台街道因地制宜,實行“口袋”防控法,對開放社區實行“區域封閉”式管理。用防控“大口袋”嚴絲合縫包裹大台家園,給大台百姓一個安全大台、放心大台。

總站設卡,一點多查收“袋口”

王景輝是一名退伍軍人,如今是大台地區總檢查點的一名專職值守人員。當晨曦未露,霧雪迷蒙時,他發上落白,眼上藏霜,卻沒有一絲懈怠,嚴格對進入大台地區的每一輛公交車、私家車和各類工程車內所有人員逐一查証來意與去向、測量體溫、做好登記。當他發現了新返京人員,會詳細記錄其返京交通方式信息、出發地、途徑地、居住地及個人基本信息,同步向居住社區黨組織書記報送相關情況。“還請您耐心配合”,這句話他每天要講無數遍。當月明星稀,寒風呼嘯時,他不禁打了個寒顫,卻又抖擻精神,再次走向駛向大台的人們。

記者從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為了守住大台地區的主要入口,大台街道在進入轄區的唯一公路通道設置1個總檢查點,這裡有專職人員和派出所民警24小時駐守,對進入大台地區的每一輛車進行登記、每個一個人進行查証,街道防疫工作指揮通過視頻監控對站口實時調度。也正是像王景輝這樣一群忠誠敬業的“守門人”收緊了每個“袋口”,做百姓的保護層,保障大台地區嚴密防控。

路口布點,環環相扣圍“布袋”

大台街道是個“大口袋”,隻收緊袋口,內部也得有條有序。因此,街道在轄區9個社區12個居住片區的主要出入路口共設置17個檢查點,對進入社區的路口全封閉。各個社區檢查點以1名聯系社區的處級領導為負責人,調配社區干部、包居科長、物業人員、社區民警、黨員、熱心人6類人員在社區自治卡點值守,形成“1+6”模式,下沉防控力量。

住在大台社區的陳阿姨和雙紅社區的李阿姨這對好友平日裡出門走上一百米,便能談天說地。可最近織了這個“大口袋”,一出門便要過重重關卡,見面都要過檢查。她們笑談,“現在見面像是跨國會面,還是在家踏實待著,彼此都安全!”

如今,為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原本熱鬧的大集、活動都已停辦。百姓不出門,日常生活保障成了問題。大台街道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街道按照“未訴先辦”的機制提前介入,協調設置了疫情期間定點菜站,並開設流動暖心菜點,菜站每日走遍9個社區,百姓不出小區即可買到菜,大大減少居民出行頻次,保障大台地區百姓菜糧供應。菜攤的老板“處處都是卡,我這菜還咋賣?”的問題也隨之解決,暖心菜站的經營者告訴記者,“這個時候不能亂跑,要聽指揮,還得服務好百姓,共同出份力。”

分類識別,盯住卡片堵“漏點”

眼前,一家三口開車向大台駛來,總檢查點的值守人員立即揚揚手臂,示意停車接受檢查,依舊是詢問、測溫、登記一步不落。車上的小男孩兒和值守人員交談起來,“叔叔,你每天都在這兒嗎?是不是很辛苦呀?”“不辛苦,叔叔要保護好大台,保護好你們呀。告訴叔叔你幾歲啦?”“我今年已經7歲啦!”值守人員瞅瞅孩子脖子上挂著的出入証,“胡說,你明明才5歲,你的卡片已經出賣你啦。”

大台街道認真落實《通告》要求,依據“戶籍居民、流動人口、企業職工”三本賬,統一制作了《居民出入証》和《企事業單位員工出入証》,以姓名、年齡、性別核查信息,以不同顏色區分類別,實現每人一卡,每卡一號、憑卡出入。這是一種個人標識,便於識別檢查,也是一種自我保護,保護他人的有效手段。

同時,大台地區加強了返京人員的隔離管控,隔離人員在隔離期間不予發証,隔離器結束后予以補發。黃土台社區的李大爺告訴記者,“我剛從老家過年回來,第一時間就不讓我出門了,每天有吃有喝送到家門口,倒是愜意!”

“袋口”緊緊綁住,“袋內”有序布局,針針縫實不漏袋。大台街道的“口袋”防控法是為大台人民織起的防護網,是給予大台人民的安全感。大台地區每一名群眾的主動配合都是“口袋”的紡織者,是打贏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一份力量。大台地區的每一位防控人員都是“口袋”的守護騎士,是在疫情防控阻擊戰戰場上堅守著的戰士。因為建立有效的防控機制,投入多方防控力量,“口袋”才能作福袋。(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