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共建 聯防聯控:門頭溝龍泉鎮"向前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7日12: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孟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北京市門頭溝區龍泉鎮充分發揚“講奉獻、爭第一”門頭溝精神,第一時間組織動員、第一時間嚴密部署,迅速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鎮各村居充分發揮“村居共建、聯防聯控”紅色黨建品牌作用,激發黨員干部群眾紅色情懷,確保了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平穩。

中門寺南坡小區:“十支連心”鑄擔當,創新模式戰疫情

中門寺南坡地區屬拆遷安置樓房社區,常住人口3100戶、8000余人,該地區現有2個社區黨支部、8個農村黨組織,是典型的村居並行社區。疫情防控以來,中門寺南坡小區充分發揮紅色“2+8”協商議事機制,全力構建以“大黨建統領、全網格覆蓋、大聯動防控”格局,發動10個黨支部共同參與疫情防控,在“疫”線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一是加強統籌整合,做“群眾健康”的“守望者”。充分發揮紅色“2+8”協商議事會作用,組建一支“站位高、后盾強、結構好、覆蓋廣”的核心團隊,形成“協商方式靈活多樣、遇到問題反應快速、解決問題渠道多”的防疫工作機制。疫情防控以來,協商議事會嚴格落實“村居管理全封閉、卡口控制全天候、細致摸排全覆蓋、重點看護全盯牢、廣泛宣傳全參與”要求,確保了轄區居民的健康安全。

二是暢通訴求渠道,做“群眾聲音”的“助推手”。通過“線上線下”雙向反饋,暢通傾聽民意、解決問題渠道。“線上”將村居兩委干部、志願者、物業公司等人員組織起來,建立“南坡熱心人微信群”,對疫情防控期間的群眾訴求,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疫情防控以來,已解決垃圾亂堆亂放、完善卡口人員力量等多個問題﹔“線下”實行村居承包責任制,將地區劃分為10個網格,由各個村居負責管理樓內環境等工作,通過巡查、摸排,及時清理樓道內垃圾亂堆,杜絕疫情傳染隱患。

三是強化人員值守,做“群眾防護”的“主力軍”。10個村、社區與1個物業公司統一行動,封堵不必要的出入口,對快遞、送餐、多點等流動性大的人員一律嚴禁進入。同時,加強電梯、樓道、垃圾箱(桶)日常消毒。設立健康服務站(卡口)和黨員先鋒崗2個,強化村、社區、物業、志願者等多方聯動機制,24小時值班值守,對本地居民統一發放訂制車証和居民出入証,認真登記外來人員、車輛,測量體溫正常后才能進入村居。村、社區建立兩委干部包樓、黨員、志願者包戶摸排機制,連續開展6輪“敲門行動”,入戶率都為100%。針對節后流動人口返程高峰問題,要求出租房主及時與流動人口聯系,待疫情平穩后再返程。充分利用電子屏、宣傳欄、樓門口、電梯口等設施廣泛開展健康防護宣傳,張貼防疫宣傳畫,發放一封信,有效指導村居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琉璃渠地區:發揮“村居共建,六聯共創”優勢,打造黨建引領下的防疫堡壘

琉璃渠村和琉璃渠社區共處一地,農居混雜,位於龍泉鎮境內以北,緊沿門頭溝區水擔路,為典型城鄉結合部的開放型農村。該地區面積3.5平方公裡,常住戶籍人口892戶1728人,其中,黨員140人﹔此外流動人口568戶1286人,社會單位5個,在職黨員30人。

一是強化黨建引領,打造“一個品牌”。作為典型農居混雜的城鄉結合部,琉璃渠村和社區充分發揮“村居共建、六聯共創”紅色黨建品牌作用,組織普通黨員、在職黨員通過集體承諾、視頻承諾、微信承諾等形式開展紅色龍泉黨員承諾活動,讓黨員干部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同時,帶動廣大群眾投身“防疫情、保家園”的防控工作。

二是強化防控責任,明確“六個緊盯”。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琉璃渠村和社區聯合制定“防控責任清單”,及時召開區域黨建協調委員會專門會議,落實工作責任,明確“六個緊盯”標准,即“盯摸排、盯卡口、盯看守、盯宣傳、盯防護、盯紀律”,全力構建村居兩委靠前指揮、區域黨建協調委員會成員統一行動,500名黨員和志願者共同參與的疫情防控格局。

三是強化分類施策,建立“五全機制”。發揮群防群治、聯防聯控作用,建立“五全機制”。圍繞“村居管理全封閉”,對於本地居民統一發放訂制車証,外來車輛和人員逐一進行登記造冊,強化日常管理也便於本地區村民的進出。圍繞“卡口控制全天候”,設立健康服務站1個,強化村、社區、物業、志願者4方聯動機制,做到全天候24小時值班值守。圍繞“細致摸排全覆蓋”,建立兩委干部包片、黨員、志願者包戶的網格體系,連續開展3輪的“敲門行動”,累計摸排“3類人員”24人,其中外省來京14人。圍繞“重點看護全盯牢”,充分發動志願者、街坊鄰居對居家隔離人員守望看護,主動落實為湖北來京人員提供購買生活用品、生活垃圾處理等服務內容。通過上門、電話等方式,聯系非湖北來京人員,填報健康申報卡,並進行個人防護提醒。圍繞“廣泛宣傳全參與”,充分利用村內電子屏、宣傳欄、院門口等設施,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特別是針對節后流動人口返程高峰問題,與轄區派出所、學校聯系,雙管齊下,通過流動人口管理站、學校、家長多方同步與流動人口、京外學生溝通聯系,勸說待疫情平穩后再返程。

三家店地區:落實村居共建聯防聯控,扎牢基層疫情防控網

龍泉鎮三家店地區農居混雜,流動人口密集,出租房屋眾多,地區充分發揮區域黨建協調委員會作用,3個村、4個社區制定了村居共建,多方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思路。

一是嚴防死守,外防輸入。召開區域黨建協調委員會及村居企業參加的協調會。明確“六個緊盯”(盯摸排、盯卡口、盯看守、盯宣傳、盯防護、盯紀律)標准,組織普通黨員、在職黨員通過集體承諾、視頻承諾、微信承諾等形式開展紅色龍泉黨員承諾活動,構建村居兩委靠前指揮、區域黨建協調委員會成員統一行動,黨員志願者共同參與的疫情防控格局。

二是嚴密布控、內防擴散。優化道路路口設置,設共計15個卡口,統一訂制車牌,發放給轄區住戶車主,便於檢查人員辨認核實。統籌分配,將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濕巾等防疫工作必備物品及時發放。

三是嚴加摸排,消除死角。發動黨員志願者1100余名,人保局、財政局50余名機關干部到崗到位,對村居進行全覆蓋,落實防控措施,累計入戶數超3萬余次。眾志成城,凝聚力量。

四是嚴格隔離,定期聯絡。做好居家隔離觀察人員的管控工作,定期消毒殺菌,通過每日電話、微信或上門了解體溫狀況,村居兩委安排專人購買生活必需品,強力壓實出租房主責任,要求房主勸阻流動人口返回。對於已返回的,做到居家隔離14天的監管工作。

五是嚴守陣地,擴大宣傳。各村居在主要出入口、樓門口、電梯口、宣傳櫥窗等重要點位張貼防護提示﹔利用各村居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13條健康提示。發放一封信、明白卡等宣傳材料3萬余份,通過43個微信群每日統一轉發防護知識等內容,筑牢疫情防控輿論宣傳陣地。

城子村:建立“線上+”模式,紅色黨群“五彩微中心”搬到“疫”線

門頭溝區城子村是全區棚改回遷周期最長的拆遷村,針對623戶971名村民長期分散居住的實際情況,城子村黨總支以紅色微黨課、金色微標准、綠色微聲音、藍色微辦公和棕色微服務構建“五彩微中心”,線上線下結合,細化基層治理機制,疫情防控以來,龍泉鎮城子村建立“線上+”模式,將紅色黨群“五彩微中心”搬到“疫”線。

一是堅持“微黨課”+亮身份,突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黨員微信群”及時傳達中央、市區鎮疫情防控要求精神,要求黨員做到“三不三主動”,不聽謠、不信謠、不傳謠﹔主動亮明黨員身份、主動參與疫情防控、主動服務轄區群眾。開展“紅色黨員承諾”活動,設立“共產黨員先鋒崗”2個,成立戰“疫”先鋒隊”2支。目前,黨員70余人參加。

二是堅持“微標准”+嚴防控,突出落實群防群控機制。落實落細“五全”要求,線上組織兩委干部全面學習疫情防控導則,嚴格防控流程,堅決落實“勸、守、詢、訪、查、督”要求,最大限度調動在職黨員、普通黨員、退役軍人、志願者多方力量,分班次、分區域點對點群防群控,聯防聯控。近10組“母子檔、夫妻檔、姐妹檔”家庭防控力量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三是堅持“微聲音”+抓訴求,突出強化防控薄弱環節。發揮防控訴求收集機制作用,通過熱線電話和微信群建立“24+2”接訴快辦機制,即24小時接訴接訪、2小時內答疑回復﹔召開線上兩委聯席會議、村民代表議事會,及時掌握疫情防控盲點、漏點、薄弱點,採取相應措施推進網格化、精細化防控工作。

四是堅持“微辦公”+辦業務,突出降低群眾出門頻次。圍繞轄區群眾疫情防控以外的需求事項,堅持線上辦公、就近辦公、敲門辦公,建立“村務微型服務站”,兩委班子輪流值守,梳理日常辦事項目,簡化流程及時接辦,線上能答即答、能辦即辦,線下按急事、難事、委屈事劃分,集中精力通過電話、敲門接辦解決。

五是堅持“微服務”+廣動員,突出營造全民防控氛圍。堅持廣泛動員黨員群眾參與基層服務,成立多支志願者服務隊,同時發動在職黨員、普通黨員、退役軍人、志願者積極勸說家人、親屬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營造全民戰“疫”氛圍。(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