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採取多項植保措施 保障疫情防控期間蔬菜安全生產供應

2020年02月17日15: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在北京過年的人數較往年偏多,春節期間家庭採購蔬菜量大幅增加。隨著北京返程復工人員增加,市民對蔬菜的需求也相對增大。

據悉,為了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蔬菜安全生產供應,市植物保護站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蔬菜病虫害應急技術指導與服務方案,並積極採取四項植保措施保障生產主體病虫害防治需要。

一是充分發揮植保體系優勢,擴大技術服務范圍。自2月1日起,截至2月14日,北京市農業部門發揮市區兩級植保、650余名植物醫生以及近70家植保專防組織技術優勢,組建微信和QQ植保技術服務群70個,服務蔬菜生產基地和農戶1168個,植物醫生開具處方532個,解決病虫防治問題754個,覆蓋面積2.48萬畝次。在原有市區植保部門人員基礎上,發揮植物醫生和專防組織人員服務一線優勢,實現了疫情防控期間遠程技術指導與田間現場服務的有效結合和補充。

二是及時開展病虫監測預警,發揮技術指導作用。針對疫情期間及極端天氣情況,累計發布蔬菜病虫測報與防治專刊4期,發布蔬菜病虫害防控技術指導意見12期,並通過相關微信QQ群、公眾號等渠道進行廣泛宣傳,有效提高了種植戶病虫預防能力和疑難病虫防控能力。

三是廣泛收集解決問題,提高安全蔬菜供應能力。通過多種形式收集各區植保部門、蔬菜專防組織、蔬菜生產基地存在的各類生產問題百余個,其中涉及的42個植保問題,已通過農藥使用補貼系統、一對一技術指導等方式解決20個,其余22個正在協調解決中。調研服務基地數量累計126個,涵蓋了市級重點蔬菜生產基地與蔬菜病虫全程綠色防控示范基地等園區,有效提高了我市安全蔬菜生產基地數量和供應能力。

四是及時開展監督抽檢,保障蔬菜產品質量安全。自2月13日起,克服疫情封村等因素影響,市級疫情防控期間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抽檢工作正式啟動,目前已完成蔬菜、草莓抽樣檢測任務,並開展現場檢查,提前發現和化解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確保蔬菜安全生產供應。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