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醫療隊病區又有兩名患者康復 已順利辦理出院手續

北京醫療隊三個病區共治愈8名患者

2020年02月17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醫療隊病區又有兩名患者康復

  2月16日下午,北京醫療隊再次傳來好消息,8樓病區兩名確診病人在康復之后,順利辦理了出院手續。截至2020年2月16日9時,北京醫療隊三個病區共治愈8名患者。

  兩名康復的女性病人一位37歲、一位65歲,據北京醫療隊宣武醫院領隊李艷介紹,兩人入院時的情況都較為嚴重,雙肺有大面積的磨玻璃滲出影,血氧飽和度都低於93。經過治療后,兩人不僅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CT影像也恢復得很好。

  對於患者從入院到康復的過程,李艷形容這個過程是從“揪心”到“高興”,“開始時的化驗單特別不理想,到后來第一次核酸檢測是陰性,再去做CT,也特別好。這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

  在李艷看來,兩人出院不只是一個單純的數字,背后還代表著整個的家庭,“希望她們出去能好好生活,家裡人都很需要她們。”

  李艷透露,就在為兩人辦理出院手續之前,她和其他醫護人員還在病房裡對一位病人進行搶救,“現在病房裡還有一些危重病人,包括還有已經插管的病人。也希望他們像今天的兩位一樣,能夠早點好起來。”

  患者口述

  配合醫生治療 心態一定要好

  我是此次辦理出院手續的病人之一,2月7日住進協和醫院西院的時候,我已經連續十幾天高燒到三十八九度了,在家裡,我甚至用上了制氧機。

  最先感染的是我的弟弟,我當時陪他去了另一家定點醫院。那時候我的防護其實挺到位的,口罩、眼鏡、手套都戴上了。但遇到一個突發情況,這家定點醫院需要把一些房間騰出來當病房,很多工作人員都過年沒回來,隻有些年輕的護士在干這種體力活。

  我自己就是個口腔科大夫,那時覺得自己也該出把力,我幫他們搬桌子、安置床位,忙活了幾個小時,大家都干得特別起勁。但當時的環境太亂了,我可能就是在那時“中招”的。

  說實話,剛住進醫院的時候,我挺緊張焦慮的,但當天用藥以后,我的體溫慢慢下來了,心情也就跟著平復了。

  我必須得說,這裡的醫護人員特別棒。住在我隔壁床的是位老奶奶,兩個晚上她的身體都有突發情況,喘不過氣來。我怕她出事,趕緊按了呼叫鈴,醫生和護士都是第一時間沖進來搶救的。

  如果說我對康復有什麼心得,除了配合醫生的治療,就是心態一定要好,不要害怕,不要總想著自己是個患者。我發燒了十多天都挺過來了,我隔壁床60多歲的老人,本身就有高血壓、糖尿病,身體也在好轉。

  在我情況好些以后,我每天都堅持下床活動一下,今天能走十步,明天就能走二十步。我還把醫生教給我的一套恢復肺部的肺力操錄成了視頻,發給我弟弟,他在另一家醫院治療,現在也能下床走動了。

  生病這段時間,我加入了很多患友群,我會把最近在病房錄制的一些康復視頻整理出來,分享給他們。也想跟那些正在家裡隔離的人說,大家一定要保証待在家裡,不然會給醫務人員壓力,后方穩定,他們干得才更有勁兒。

  等徹底康復后,我想繼續回到醫生的崗位上,有了這次經歷,我越來越覺得這個職業很光榮。

  文並攝/本報特派武漢

  記者 劉汨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