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醫院開展非急診全面預約 加強發熱門診管理

2020年02月16日16: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據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魏文斌介紹,北京同仁醫院已開展非急診全面預約工作。

北京同仁醫院自2016年起開展非急診全面預約模式。推進非急診全預約措施以來,預約就診率逐年增加,目前已達到88%,預約精准到30分鐘。

同仁醫院主要採取了兩方面措施:一是提供全方位預約挂號服務。多渠道開展預約挂號服務,預約途徑包括:京醫通微信公眾號、院內自助機具、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網站、114電話及114微信公眾號等,同時持續優化醫院信息系統,提供醫生工作站診間預約、出院復診預約和轉診預約功能,並暢通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轉診預約的渠道。

二是合理分配預約號源,完善院內外分級診療機制。門診號源實行全預約,把號源劃分為初診、復診和轉診號池,深挖潛力,從“供給側”上合理調整號源結構。院內建立21支知名專家團隊,並設置100余個專病專症門診,同時積極與醫聯體內醫療機構建立轉診預約機制,預留30%號源用於區域性層級轉診,充分發揮層級診療優勢,滿足基層患者就診需求。

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的優勢,一是改善了就醫體驗。實現多渠道預約挂號,減少窗口挂號的排隊現象,有效地將“人流”轉化為“信息流”,減少人員密集。通過全面預約,對每位患者都提供一個分時診療的候診時間,患者可以根據預約時段合理安排來院時間,縮短了就診排隊等非醫療性等候時間。通過診間復診、轉診預約和出院復診預約的開展提高復診預約率,復診預約有利於醫生長期跟蹤觀察患者,患者也省去了下次復診挂號的煩惱,改善了患者就醫體驗。

二是提升了服務能力。通過建立知名專家團隊,院內分級診療卓有成效。21支知名專家團隊,由各專科頂尖的專家領銜,通過團隊層級醫療,使病情確有需要的患者轉診至知名專家本人處就診,充分發揮知名專家門診處理疑難重症病例的作用。

三是創新了服務舉措。2019年以來針對“號販子”通過線上預約平台反復取消和搶佔預約號源的問題,我們借鑒12306退票候補機制,聯合京醫通平台共同開發針對取消預約號源的“退號候補機制”,使取消預約的號源用於真正有需要的患者。

四是有利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先后提出相關要求,做好非急診預約診療工作,正是為了減少在醫院停留時間,避免交叉感染。

據魏文斌介紹,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的統一部署,全市三級醫院將於2020年2月20日前全部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北京同仁醫院將繼續強化預約號源管理,根據患者需求和學科特點安排各預約途徑的號源投放,切實滿足患者就醫需求。

同時,加強與緊密醫聯體、社區醫療服務中心的合作,暢通雙向轉診渠道,為更多患者提供醫療機構間的轉診預約服務。落實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相關要求,配合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加大預約平台宣傳力度,向患者宣傳非急診全面預約的新舉措,要求醫務人員做好耐心細致的解釋工作,特別是引導外地患者做好診前預約挂號,合理安排來京行程。加強醫院發熱門診管理工作,細化診療流程,落實首診負責制,認真篩查發熱患者,對疑似或確診病例,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