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收到的現金消毒后再投放市場

2020年02月15日18:2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央行:收到的現金消毒后再投放市場

  今天上午,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金融系統全力支持抗擊疫情和恢復生產新聞發布會。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介紹了支付結算、貨幣供應、金融基礎設施運行等金融服務工作以及支持企業盡快復工復產等方面情況。

  他介紹,對疫情較重的湖北地區的現金供應,採取特殊措施。春節前人民銀行緊急向武漢調撥新鈔40億元,加大對醫院等疫情防控關鍵單位的現金供應。要求人民銀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現金供應,盡可能對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籠的發行基金。現金回籠發放過程做到衛生、可控,要求商業銀行的現金業務按照收支兩條線進行,對外付出現金盡可能以新鈔為主,回籠現金時對醫院、農貿市場等渠道回籠的現金採取特殊處理並單獨封存,消毒后交存人民銀行,不得對外支付。

  他說:“對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回籠現金,採取紫外線或者高溫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場,對於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現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場。目前的措施還是有效的,我們要確保老百姓使用現金的安全和衛生。”

  本報記者 李如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