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危重患者 隔離病區裡有對“姐妹花”

2020年02月15日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隔離病區裡有對“姐妹花”

  北京醫療隊隊員、來自安貞醫院的護士潘攀(左)與郝國雲。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2月14日凌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住院樓隔離病區內,北京醫療隊的醫護人員首次為一名危重患者進行氣道插管。有創呼吸機監護下的患者,其護理方式與普通患者最大的區別,就在於“眼不離人”,醫護人員幾乎每分每秒都要時刻關注患者的狀態。要護理好這樣的患者,絕對算得上是實打實的一項重任。來自北京安貞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護士潘攀與郝國雲,這對“姐妹花”勇挑重擔接下了這個任務。

  2月13日下午,本來應該休息的潘攀與郝國雲接到了北京醫療隊的隊內通知,在住院樓第8層隔離病區內,一位患者即將進行氣道插管,需要她們二人在次日凌晨加一個夜班,對該患者進行護理。

  護理在有創呼吸機監護下的患者,需要相當豐富的臨床經驗。潘攀告訴記者,她和郝國雲16年前一起來到北京安貞醫院重症監護室工作。這16年來,生活中她們是好姐妹,工作中是好搭檔。這次前線作戰,她們再一次把這份默契帶到了戰場上。隊裡能將任務交給她們是一種信任,所以,她們一定要完成好。

  2月14日凌晨1點,兩位護士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來到了患者身邊,從這一刻起,一分一秒她們都馬虎不得,要緊緊盯著呼吸機上的各項數值。新冠肺炎是一種新發疾病,很多緊急處理的方式教科書上是學不來的。一旦呼吸機出現報警,她們要第一時間作出反應。

  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是一位70歲的老人。郝國雲說,根據她們的經驗,氣道插管剛剛進行完不久,患者有可能會出現躁動,因為不適,甚至還有可能會出現拔管的情況。如果患者自己拔了管子,二次插管不僅難度大,對患者損傷也大,所以,她們不但要適當使用鎮定手段,還要不斷進行安撫。

  “以前在醫院,健步如飛是我們重症監護室的特點。在這裡可不行,穿著防護服,話說多了都會喘。”在分秒必爭的重症病房裡,隔著厚厚的防護服沒辦法細致交流,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她們二人便已經知道了對方的想法。一個人在准備呼吸機,另一個人已經把吸痰管、滅菌注射水等應用之物准備完畢。

  “患者的氣道反射不是太敏感。”這是兩位護士注意到的第二個問題。按照操作規范,每隔一段時間,她們就要為患者吸一次痰。她們要將一根密閉式的吸痰管插入患者氣道內,這樣的操作對醫護人員來說風險性很大。她們的站位不僅更靠近患者,吸痰的過程中,也不能排除患者口腔內有痰液噴濺的可能,而這些液體都會帶著高濃度病菌。

  潘攀說,在一般的重症監護室裡,這樣的操作對她們來說很常規,現在地點換成了疫情病區,她們在心裡仍將眼前的患者當做一位普通的病人,但是,在操作上會時刻提醒自己防護一定要到位,操作一定要規范。

  “皮膚護理對我們來說其實不那麼簡單。”所謂皮膚護理,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幫助患者翻身,通過改變臥姿,避免患者局部皮膚長時間受壓。在沒有專業護工的情況下,這樣的“力氣活”必須由她們合作才能完成。患者的身上插著管子,每一個動作都必須小心翼翼。

  經過了神經高度緊繃的一夜,2月14日下午記者再見到兩位護士時,她們的第一句話並沒有說這一夜的疲憊,反而先告訴記者,這位患者的病情已經有所好轉了。本報記者 景一鳴 王雅賢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