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控 一手保生產 北京國企全面實現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5日08: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國企全面實現復工復產

  本報記者 潘福達

  京華大地隨處可見火熱復工復產的熱鬧景象,北京國企一馬當先,成為本市復工復產的“主力軍”。

  記者昨天從市國資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43家市管企業集團總部已全面復工,復工復產比例達100%﹔二級及重要子企業1089戶,復工復產比例為99.7%。北京國企均已實現復工復產,正在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穩定貢獻著“國企力量”。

  重點工程:綠心復工保証如期開園

  昨早,一場大雪翩然而至,將位於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綠心工地打扮得銀裝素裹。早早來到辦公室,北投集團綠心綠化項目部副經理魏國就坐不住了,起身去工地現場巡查一圈。從他辦公室的窗戶向外張望,幾台挖掘機正在土坡上施工,一旁戴著口罩的工人們手持對講機,指揮著貨車運輸土方。

  頂著冰冷的風雪,綠心工地處處都是火熱施工的工人們。有人忙著為去年栽下的樹木修剪枝葉,有的工人們合力搬運搭建亭台的建材,還有人操縱著機器修整局部地形。漫步在綠心工地,多處獨特的景觀小品呼之欲出。

  “10日綠心項目正式開工,近200名工人已經進場施工了!”讓魏國倍感欣慰的是,為了能盡早開工,很多在老家過年的管理人員和工人都主動要求回京,他自己大年初三就從山西回到北京,在家隔離的他總和駐場工作人員視頻連線,手機屏幕上看到了工地現場他心裡才踏實。

  “一手抓疫情防控,確保工人身體健康萬無一失﹔一手抓有序復工,確保安全生產萬無一失!”在北投集團城市綠心工作專班組織的復工及防疫工作部署專題會上, 21個施工標段的負責人達成了共識——確保如期完成城市綠心9月30日開園的目標。各個項目部專門派車來接返京工人,在食、住、行各個環節周密部署、嚴防死守,嚴格落實復工工人“分餐、分住、分行”的總要求。

  冬奧延慶賽區、北京環球度假區、首鋼滑雪大跳台、地鐵房山線北延項目、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由北京國企承擔建設的重點工程項目正相繼復工,在科學防疫的同時加緊施工,以保質保量完成既定目標。

  民生服務:保障市民生活更有獲得感

  這幾天,居住在草橋的居民驚喜地發現,樓下家門口的裁縫鋪已經恢復營業了。

  駐店師傅對店鋪各個角落進行消毒,加強對員工體溫檢測與健康防護,在了解顧客需求后,師傅就定制細節與交貨日期與客戶進行了溝通,最終為顧客完成了量體工作。截至目前,北京時尚控股公司所有二級企業均已全面復工,生產經營工作有序開展,商業及品牌門店均已正常營業。

  昨天一大早,首農食品集團位於南四環外的生產線開足馬力進行生產,從大年初二起,作為承擔全市食品供應的主力軍,首農食品集團就一直忙於生產加工﹔一輕集團所屬一輕控股日用化學有限公司在大年初三復工復產,目前企業日產60噸“金魚”84消毒液,全力保障首都市場供應。

  本市大量社區、園區、商廈、樓宇、酒店等人員密集區域的物業服務,都由首都國企物業單位承擔。國企物業服務單位注重“嚴防”,防控責任落細、落小、落實,國企物業人員用地毯式追蹤、網格化管理、無死角防范的方式守護城市的平安。

  愛心馳援:火速生產調配防疫物資

  “650支醫用氧氣鋼瓶已經裝車完成,准備發車!”2月13日上午,京城機電天海工業下屬寬城天海緊急抽調的650支醫用氧氣鋼瓶裝上物流車,隨即發往武漢。

  就在一天前,寬城天海董事長王文伯還在為氧氣瓶的數量發愁。由於需求緊急,王文伯與國外客戶協商,才順利調撥訂單產品火速發往武漢。天海工業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俊杰介紹,目前天海工業在京的兩個工廠實現復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陸續恢復部分生產。此前,天海工業已為江蘇、北京等地防疫工作緊急發送多筆防疫物資。

  湖北省潛江市婦幼保健院是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熱泵機組設備售后服務與技術支持由北京國資公司所屬北科建旗下華譽能源負責。“作為黨員我去最合適!”接到醫院設備報修需求后,客服部工作人員衛建文從北京啟程“逆行”至潛江,協助醫院供暖、制冷和熱水設備正常運行。

  “各市管企業要全面落實復工復產各項要求,發揮國企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主力軍作用。”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貴林近日表示,各市管企業要對全年運營計劃再研究再部署,確保營業收入、利潤總額、上繳稅費等關鍵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一季度全系統“開門紅”。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