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通州等七區率先試點“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

簽份承諾書即可申領執照

2020年02月15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簽份承諾書即可申領執照

  本報記者 張楠

  申領執照,如今更便利了。隻需在承諾書上簽字(蓋章),承諾已完全知曉登記機關的告知事項,對所提交申請文件、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有效性、完整性和一致性負責,並願意自行承擔相關法律責任,就能辦理了。但是,如果被發現採取了欺詐手段隱瞞有關情況和重要事實,將面臨“准入限制”措施。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決定,從今天起,在海澱、豐台、石景山、通州、大興、順義、延慶七個區試點實行“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

  “全程零見面”秒批登記

  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實行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將遵循依法登記、自主申報、意思自治、信用承諾的原則,政府公開承諾制登記標准,公布告知承諾書格式文本,市場主體對名稱、經營范圍、住所等登記事項實行自主申報﹔市場主體提交的章程、協議、決議等文件內容,登記機關不對其進行實質審查,根據申請人的申請和信用承諾辦理登記,即時通過。

  “登記告知承諾制賦予企業更多的自主權,推動實現了‘全程零見面’秒批登記。”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全程零見面”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能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和接觸,確保市場主體登記“快捷辦”“自助辦”﹔同時通過加強市場主體承諾信息公示,進一步擴大社會監督,有利於促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維護寬鬆准入、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共同推進營商環境的優化提升。

  允許“一址多照”

  記者注意到,登記告知承諾制度中在住所登記方面,提出為充分釋放住所資源,支持同一場所可以作為多個市場主體的住所辦理登記,允許集群登記。這種新的登記方式允許“一址多照”,突破了以往一個地址隻能登記一家市場主體的限制。

  “這樣可以為一些資源缺乏的創業人士構建創業平台,有利於降低初創企業的創業成本,也有利於推進大眾創業創新的氛圍。”市場監管部門相關人士表示。

  市場主體應當使用真實、合法、安全的非住宅類規劃用途的固定場所作為住所(經營場所),遵守法律法規,不開展未經許可事項經營活動,從事的經營活動符合本市的產業政策,保証企業住所(經營場所)符合法律法規要求及本市有關規定,並對住所(經營場所)的真實性、合法性、安全性負責,向市場主體登記機關申報住所基本信息,就產權權屬、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做出符合事實和規定的承諾。

  提供虛假材料將被限制准入

  對於按照承諾制登記的市場主體,當然不會放任不管。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對出資人隱瞞有關情況或者提供虛假材料的,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理,並通過企業信用信息網予以公示﹔對提交人、申請人採取欺詐手段隱瞞有關情況、重要事實申請登記的,市場主體登記機關對其採取失信准入限制措施。

  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雙隨機抽查比例,同時將會接受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舉報。對出資人隱瞞有關情況或者提供虛假材料的,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依法進行處理,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及北京市企業信用信息網予以公示。市場主體採取欺詐手段辦理登記手續的,由市場監管部門依法給予行政處罰,涉嫌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熱點問答

  1.適用於哪些市場主體登記?

  答:登記告知承諾制度適用的市場主體包括公司、合伙企業、個人獨資企業、個體工商戶、非公司企業法人、來華從事經營活動的外國(地區)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以及企業分支機構。外國企業常駐代表機構登記參照執行。

  2.適用於哪些登記業務類型?

  答:告知承諾制度廣泛適用於市場主體的設立、變更、注銷、備案、增減補換証照以及股權出質登記。

  3.對市場主體及其投資人、法定代表人等相關人帶來了什麼改變?

  答:登記告知承諾制是從尊重和強化市場主體的主體地位出發,一方面賦予市場主體自主自治、自主申報的權利,尊重市場主體的自主經營權和決策權,另一方面市場主體需要對所提交申請文件、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有效性、完整性和一致性負責,並依法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能夠做到誠實守信自律,遵守法律法規,遵守社會公德和商業道德,承擔主體責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