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有呼吸閥的口罩有無風險?

2020年02月15日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熱點回應

  佩戴有呼吸閥的口罩有無風險?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表示,呼吸閥式口罩的呼氣閥是單向閥門,呼氣時,排出氣體正壓將閥片吹開,迅速將呼出的氣體排出。排氣過程由於沒有過濾層,如果病人佩戴這種口罩可能會將病毒排出,所以確診和疑似病人不應該佩戴此類口罩。

  是否每次外出回來都要消毒手機?

  馮錄召:手機是高頻接觸的物品,確實要加強其清潔和消毒。他建議公眾每次外出回到家后,可以先關閉手機電源,等手機徹底冷卻之后,再蘸取適量75%的酒精或者使用對電子產品沒有損害的消毒產品,包括消毒紙巾等,來擦拭手機表面,並做好手衛生。如果外出之后沒有使用過手機,就不必要對手機表面進行消毒。

  公眾對自家衛生間應做哪些防護?

  馮錄召:對於普通公眾來講,便后要認真洗手,如果家裡沒有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觸者,衛生間做一般的清潔衛生就可以。如果家裡有密切接觸者,最好請密切接觸者使用單獨衛生間,如果沒有條件,可以每天用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液來清潔廁所,並用消毒液擦拭馬桶的按鈕、圈墊、內部,以及廁所門把手這些容易接觸到的部位。同時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勤消毒、勤清潔,食物煮熟再吃,注意個人和家庭衛生,可以有效防范多種腸道傳染病的傳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