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壇醫院:確保重症患者第一時間用上中藥

2020年02月15日17: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地壇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王憲波在北京市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地壇醫院能夠確保重症患者第一時間用上中藥。

王憲波介紹,2020年2月14日24時,北京市20家定點醫院中醫藥參與救治率為90%,總有效率(包括:服用中藥患者中出院+症狀改善兩類人群)為81%。

王憲波表示,北京最早治愈的兩名男子都是中藥參與治療。地壇醫院能夠確保重症患者第一時間能用上中藥,有的重症患者在中西醫治療。他表示,中醫治療有理論基礎,提出“疫毒犯肺”。他們現在即時對治療方案進行總結,形成核心處方。

為了保証重症患者用上中藥,北京地壇醫院收治的重症、危重症中醫和西醫雙主任查房,在會診中,中醫主任也一定要參加,保証第一時間用上中藥。“現在住在ICU的患者,全都在用中藥。”王憲波說。

他舉了兩個中醫治療效果明顯的例子:

“一個64歲的女患者,精神很差。第一次查房,她沒精神交流。我根據她的情況,配了中藥,主要是中藥加氧療。過了兩天,我再去的時候,她精神好多了,說了自己的一些症狀,我們根據藥物調整。第三次去的時候,雖然我穿著防護服,她都能根據我的聲音認出我來,現在已經調整到普通病房了。”

“有一個有神經性脊髓炎的男患者,平常要吃激素。我第一次去看他的時候,他都在吸氧。他吃了中藥后,就說他不敢說療效如何,但是自己大便通暢了,敢吃飯了。”王憲波說,這人說得對,中醫說,有胃則生,能吃飯營養才能跟上。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