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居家消毒要科學適度 避免引起人體刺激和環境污染

2020年02月15日16: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了居家消毒的相關注意事項。

“衣服和鞋,包括外套,在沒有明確污染的情況下是可以不用消毒的。鞋比外套更安全。鞋接觸到飛沫的可能性是更小的,在被唾液或飛沫污染的時候才需要消毒,所以回家后鞋跟外套可以盡量放在門廳,進入室內后就不要再觸碰,或者觸碰后要好好洗手就可以了。”龐星火介紹。

隨著返程高峰到來和企業的復工,還有不少小區、企業、辦公場所、街面甚至住宅小區,存在著很多過度消毒的現象。比如有的小區對於所有進入的小區、企業、辦公場所的人員進行噴霧消毒,再有對小區內的道路、綠化、空氣,還有街面都進行大面積的噴洒消毒。前幾天網傳還有白色的帳篷冒著霧氣,每位進小區的人都經過一個噴淋的消毒,據說這是養殖業得到的一個靈感。

龐星火介紹了消毒的原則和要求:

首先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的傳播途徑是經過呼吸道的飛沫和接觸傳播。據此我們就應該掌握這麼一個原則,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污染小區、企業、辦公場所和街面,大概率是在病人的飛沫能夠到達的,或者手能夠接觸的,並且有利於病毒留存的部位和地點,比如說門把手、門鈴按鈕、電梯按鈕、電梯箱壁、還有扶梯那種樓梯的扶手,病人停留過的室內環境等,對這些部位和地點可以根據需要進行消毒。也就是說當面臨傳染病的威脅或者人群密集活動時,才有必要進行消毒,並且要精准消毒,科學消毒。

而對於沒有出現病人的場所,通常是以清潔衛生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更主要的是做好表面的一個清潔。

有關的消毒要求有三點,第一個就是出現病人的場所,要盡早按照規定進行消毒。密接人員、居家隔離人員也是要按照北京市技術中心相關指引來規范開展消毒。

第二就是人群密集的場所,比如說公共交通工具、電梯間、辦公場所、會議室、場所、賓館、超市、飯店等,沒有出現病人或隱性感染者時,主要以加強清潔為主,對手經常接觸的重點部位,每天重點開展消毒,而不是說全方位的那種消毒,只是對重點部位做消毒,其他部位做好清潔就可以了。

第三種情形是特殊人群,比如說快遞、小哥、警察、出租司機、家政人員,我們提倡是以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交叉感染為主。

龐星火介紹了常見的消毒誤區:

一就是外環境大范圍的消毒,比如室外環境、空氣、地面、綠植等,因為這些地方空氣流通、紫外線等因素存在病毒的可能性極低,並且地面綠植手也不會經常去觸碰,感染病毒的風險也很低。在沒有明確受到嘔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時是不需要消毒的,更不要建議在小區、企業、辦公場所等入口處設立消毒的這種通道,禁止街面進行大面積的消毒,這樣殘留的消毒劑對環境也會造成一個污染。

第二就是社區單位對進入人員車輛等進行人體和車底的這樣一個消毒也是不可取的,因為這些消毒劑對物品有腐蝕作用,特別是對金屬腐蝕性很強,對人體的黏膜、皮膚都有很強的刺激,會對人造成危害。

龐星火表示,普通民眾日常外出、全身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也是較低的,完全沒有必要進行全身的消毒。一副車輛攜帶病毒幾率也很低,隻有接觸病人會有明確污染的時候,我們才需要進行消毒。疫情期間可適當增加清潔的頻率和頻次就可以了。

龐星火強調,過度消毒除了導致人體刺激和疾病,還會導致環境污染,在當前的醫療物資消毒劑緊缺的情況下,也很浪費人力、物力和財力。因此消毒要科學適度。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