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筑牢維護市民群眾健康安全的堅實防線

2020年02月14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筑牢維護市民群眾健康安全的堅實防線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西城區疾控中心、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調研檢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各級疾控中心是抗疫一線的專業力量,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群眾身邊的健康守護者,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要統籌各級疾控力量,嚴格醫院管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作用,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維護市民群眾健康安全的堅實防線。

  蔡奇首先來到西城區疾控中心,了解在疫情防控中病例溯源、值班值守、物資保障等情況,對大家沖在抗擊疫情最前線,不分晝夜辛勤工作表示感謝。看到流行病學調查組工作人員正詳細對比數據尋找傳染源、分析傳播途徑,蔡奇說,高質量的流行病學調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希望大家秉持細心縝密的專業精神,不放過一條線索、不漏掉一個人,深入調查分析,排查薄弱環節,當好疫情防控參謀助手。

  在疾控中心會議室,蔡奇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復興醫院、廣外醫院負責人會商,詳細了解和研究醫院疫情防控工作。蔡奇稱贊值守在一線的醫務人員是“最美逆行者”,指出,醫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部位。面對疫情大考,醫院院長要負起主體責任,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要勇挑重擔、迎難而上。要加強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嚴格內部管理,規范工作流程,做好環境消毒通風,防止交叉感染。要舉一反三,自我加壓,查找風險點,逐個研究解決辦法。要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加強與病人家屬的溝通,處理好醫患關系。要保障醫院醫療防護物資,關心關愛醫務工作者,解決后顧之憂。蔡奇叮囑醫務工作者保重身體,做好個人防護。

  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周邊十余萬居民提供醫療服務。中心大門口顯著位置擺放著提示牌,提醒發熱患者到發熱門診就醫。蔡奇走進中心,看到進門處劃分出成人、兒童兩個不同通道,進行預檢分診﹔地面增設黃色1米線,提醒就診患者保持距離﹔候診區座椅加大間距,稱贊這些做法好。來到診室,看到張鳴醫生正通過家庭醫生微信群給簽約居民解答健康問題,蔡奇說,要把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務結合起來,把工作做實、做細。家庭醫生要主動做好居民健康服務,宣傳普及健康防護知識,引導科學防控,增強市民戰勝疫情的信心。各區要落實分級診療要求,在疫情防控中用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這支力量。

  市委常委、秘書長崔述強參加調研檢查。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