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出台職工看護未成年子女細則

明確疫情防控期間的看護群體、請假看護方式等 並建議優先請長輩看護 

2020年02月14日07: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本市出台職工看護未成年子女細則

  本報訊(記者 解麗 蒲長廷)昨日,本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市人力社保局新聞發言人陸曉播介紹,本市補充出台了《關於對〈關於因防控疫情推遲開學企業職工看護未成年子女期間工資待遇問題的通知〉有關問題說明的通知》,明確需要在家看護的未成年子女,是指在疫情防控期間,因中小學和幼兒園推遲開學的孩子們。職工要遵守企業的請假制度,同時倡議如果家庭中有長輩能夠看護孩子的,建議優先請長輩看護,讓年輕人安心去工作。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日前市人力社保局聯合市教委發文《關於因防控疫情推遲開學企業職工看護未成年子女期間工資待遇問題的通知》,指出在疫情期間,每戶家庭可有一名職工在家看護未成年子女,視為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情形,在此期間的工資待遇由職工所屬企業按出勤照發。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陸曉播明確,為回應關切,近日與市教委就上述通知補充出台了一個說明,重點對一些容易引起歧義的問題做出明確。

  首先,明確了看護群體。需要在家看護的未成年子女,是指在疫情防控期間,因中小學和幼兒園推遲開學的孩子。其次,細化了請假看護的方式。對於職工來說,要遵守企業的請假制度﹔對於企業來說,可以安排職工看護未成年子女期間在家辦公,也可以安排職工採取錯時、彈性工作制等靈活方式提供勞動,還可以綜合調劑使用年度內的休息日,保障企業生產正常運轉。建議企業與職工之間多溝通、多協商,相互理解,達成共識。

  再次,在防疫工作特殊時期,每個家庭成員都要肩負起照顧孩子的共同責任。如果家庭中有長輩能夠看護孩子的,建議優先請長輩看護,讓年輕人安心去工作,一起為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

  發布

  本市新增14例確診病例 12名患者出院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通報,本市又有12例新冠肺炎患者,符合出院標准,於2月12日出院。12名患者中,有5名男性,7名女性﹔年齡最小的2歲,最大的73歲。

  高小俊介紹,2月12日0時至24時,本市新增1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其中1例既有湖北接觸史又是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均已送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救治。現有疑似病例194例,新增密切接觸者163例,累計確定密切接觸者1702例,其中766例已解除醫學觀察。截至2月12日24時,北京市累計確診病例366例。死亡3例,出院68例,295例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其中危重型22例。

  366例確診病例中,男性病例179例,佔48.9%,女性病例187例,佔51.1%﹔年齡范圍為6個月∼94歲,其中5歲以下14例,佔3.8%,6歲至17歲12例,佔3.3%,18歲至59歲243例,佔66.4%,60歲及以上97例,佔26.5%。

  具體來看,東城區12例、西城區46例、朝陽區56例、海澱區56例、豐台區36例、石景山區13例、門頭溝區3例、房山區14例、通州區17例、順義區10例、昌平區24例、大興區38例、懷柔區7例、密雲區7例、延慶區1例,外地來京人員26例。平谷區尚未有病例。

  在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還介紹了一起聚集性病例:一家人在與親戚聚餐8天后,接到對方打來的電話說其確診為新冠肺炎。按理說這家人應該進行自我居家隔離,但他們完全不當回事,仍然正常上班、逛超市、去銀行……即使家裡有人發病仍然不去醫院,照常去買菜。直到幾天后孩子病了,他們才去了醫院。當疾控人員調查時,他們說出與確診病例一起吃過飯的情況,此時這一家7口已全部“中招”。

  龐星火說,這起聚集性病例再次提醒每一位市民,如果與新冠肺炎病人接觸過,或者與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來的人,特別是曾經有過新冠肺炎症狀的人接觸過,最好能夠居家自我隔離。

  2月12日新發病例

  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

  西城區

  月壇街道蓮花池東路甲5號院

  月壇街道復興門外大街甲20號

  展覽路街道南營房社區

  豐台區

  右安門街道家和園小區

  南苑街道南庭新苑北區

  昌平區

  北七家鎮北亞花園社區

  天通苑南街道天通東苑二區

  大興區

  舊宮鎮潤楓錦尚小區

  自動扣除的社保費 17日后可申請退回

  為應對疫情影響,本市制定了“將1月、2月應繳社會保險費期延長至3月底”的政策。2月12日是社保繳納日,有的企業反映,由於選擇了每月自動托收繳納社保費,銀行當天依然進行了社保扣款。對此,陸曉播表示,延遲社保繳費的政策就是寬限了1月及2月的社保繳費截止期。也就是說,企業可以根據自己情況,按時繳納也行,延期到3月底繳也行。

  對於已經被自動扣繳了社保費的卻又確需這筆資金來周轉以渡過難關的企業,社保部門也開設了退回繳費通道。對於確需退費的企業,可以在2月17日后登錄“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台”,選擇“我要申請退回繳費”通道,按要求申請退回已扣繳社保費。社保費將盡快退回參保單位賬戶,並且3月份也不再自動扣繳其社保費。

  企業一次性社保補貼 5月1日起申請

  對於在疫情期間給予中小微企業一次性的社保補貼,陸曉播指出,該項政策幫扶的對象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產業發展方向的非國有企業,主要指注冊在“中關村一區十六園”“三城一區”或屬於十大高精尖產業的中小微企業。

  同時考慮到穩定職工就業崗位,要求這些企業今年前4個月的職工平均人數與去年持平或增長。具體補貼的標准是:企業1至4月繳納失業保險平均人數與去年持平或增長20%(不含)以內的,一次性給予3個月實際繳納社會保險費30%的補貼﹔增長20%及以上的,一次性給予3個月實際繳納社會保險費50%的補貼。最高補貼基數上限為每人6315元。

  據悉,符合條件的企業,可於2020年5月1日起,通過市人力社保局官網申請補貼。

  協和等62家醫院 可接診發熱兒童

  兒童發熱如何就診?高小俊表示,昨日,市衛健委發布了包括協和醫院、同仁醫院、友誼醫院、兒童醫院、人民醫院在內62所可接診發熱兒童患者的醫院名單。如果兒童有發熱情況,家長應帶孩子就近選擇具有診療能力的醫院進行診療。

  具體的醫院名單可登錄市衛健委官網或北京頭條客戶端查詢。此外,高小俊還提醒家長,應盡量提前聯系醫院,預約門診號,減少家長和患兒在醫院停留的時間。

  本組文/本報記者 解麗 蒲長廷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