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口總數突破1億 每年新增約250萬

2020年02月14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埃及人口總數突破1億

  2月11日,埃及中央公眾動員和統計局大樓外懸挂的居民人口實時計數器備受關注。下午2時30分左右,隨著計數器上的數字首次上升至9位數,埃及成為全球第十四個人口過億國家。

  埃及人口出生率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每年新增人口約250萬。據聯合國估計,如果保持當前趨勢,到2030年埃及人口將增至1.28億。埃及移民部長娜比拉·馬克拉姆表示,除國內人口外,還有大約1300萬埃及人生活在海外,其中僅在沙特阿拉伯就有超過200萬人。

  埃及是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國家、人口第三多的非洲國家。龐大的人口規模為埃及提供了巨大的市場潛力和人口紅利,但同時人口過快增長也為埃及社會發展帶來制約。

  一方面,龐大的居民數量使得埃及的消費市場成為不可忽略的一塊“大蛋糕”,吸引各國投資者進入,尤其受到互聯網和電商企業的青睞。人口結構年輕化提供的大量勞動力也將使埃及在后續的發展中享受到不少紅利。據統計,埃及18—29歲的青年人口為2020萬,相當於人口總數的21%﹔15歲以下的人口佔總人口的34.2%,65歲以上人口僅佔3.9%。

  另一方面,人口出生率居高不下,也為埃及政府人口管理帶來挑戰。目前,埃及每平方公裡的居住區平均人口密度已高達1422人。半島電視台網站指出,人口過快增長首先給道路和公共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帶來壓力,在一定程度上制約埃及經濟社會的發展。此外,人口過快增長也給環境帶來負擔,並導致教育資源缺乏和受教育程度的下降。

  近年來,埃及各界逐漸意識到人口過快增長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並綜合施策加以應對。埃及總統塞西曾多次表示,人口過快增長可能會拖累經濟發展。據埃及“金字塔在線”網站報道,2019年,埃及發起“隻生兩個”的倡議,號召民眾特別是農村地區的人們生育更少孩子﹔自去年1月起,埃及政府補貼的學齡兒童數由此前的每個家庭3個縮減為2個。

  (本報開羅2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16 版)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