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登即走!北京婚登機構暫停結婚宣誓等業務

2020年02月14日17: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是2月14日情人節,同時也是傳統結婚登記高峰日。但受疫情影響,北京結婚登記辦理採取非預約不辦理的措施,同時取消宣誓等選擇性業務。

據悉,北京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近日下發了《全市2月14日婚姻登記服務應急預案》。要求各區婚姻登記機構在2月14日辦理的登記業務,全部實施網上預約,其中包括結婚登記、離婚登記、補証和婚姻檔案查詢等,未預約的不予辦理﹔已預約的當事人按照預約時間段到達登記處,辦理登記業務。

預案要求,登記實行分區、分時分段辦理。當事人必須進行體溫檢測,在室外排隊等候,叫號進入,並勸阻親朋好友不得陪同進入登記大廳,即辦即走。此外,全市各婚登機構將暫停包括結婚宣誓、新婚講堂等非婚姻登記法定程序的選擇性業務。

為應對情人節辦理高峰,海澱區結婚登記處開放8個窗口同時辦理登記業務,要求登記效率為每對10分鐘,每完成一對新人登記便立刻進行消毒。相關負責人介紹,已提前利用短信及電話告知等方式,引導預約辦事人分時段到達登記處辦事。“我們要求等待辦理的新人排隊間隔超過2米,大家都非常理解也很配合我們的工作。”

為盡量縮短當事人逗留時間,降低病毒傳播風險,東城區婚姻登記處利用政府辦公平台,提早短信提示當事人做好個人防護,到達后在戶外空曠場地有序排隊,保持一米安全距離。

每接待完一對當事人就對公用的筆和印台等噴洒酒精消毒,避免接觸感染﹔耐心解答當事人的各種問題,絲毫不懈怠﹔在請當事人摘掉口罩核對完身份后,提醒當事人快速戴好。核對信息、簽字、按捺指印、恭喜新人,一個流程都不少,程序規范合法,為一對對新人們送去了真誠的祝福,並默默地守護著他們的身體健康。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