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印發實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行動計劃

2020年02月13日13: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尹星雲)2月13日,《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行動計劃》(京政辦發〔2020〕8號)(簡稱“行動計劃”)正式發布。行動計劃具體包含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工程減排與管理減排並舉、污染防治和生態擴容兩手發力,措施細化、量化、具體化、責任化,確保各項任務全面完成,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良好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沖刺之年。行動計劃設定2020年空氣質量目標任務為盡最大努力改善空氣質量,全市、各區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三年滑動平均濃度力爭繼續下降﹔水環境質量目標任務為推進水環境質量改善,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水體斷面比例穩定達到24%以上,劣Ⅴ類水體斷面比例穩定下降到28%以內﹔土壤環境質量目標任務為保障土壤環境安全,全市及各區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達到90%以上。

行動計劃將各區政府、各部門和各單位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納入績效考核,實施嚴格的考核問責。同時進一步強化社會共治,充分調動全社會支持、參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及時曝光環境違法行為,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繼續深入實施“一微克”行動 打贏2020年藍天保衛戰

2020年藍天保衛戰將繼續深入實施“一微克”行動,聚焦重型柴油車、揚塵、生產生活源治理等重點領域,進一步提升精細化、系統化、規范化管理水平。

一是創建城市精細化治理示范區。健全機制,進一步完善區級“黨委領導、政府主責、部門協同”機制,落實鄉鎮(街道)生態環境保護職責,運用大數據等技術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精細治理,針對揚塵污染,執行道路清掃保潔一級標准,道路塵土殘存量不高於10克/平方米。嚴格施工揚塵監管,加大執法處罰力度。疏堵結合,針對機動車污染,強化柴油車管控,加強靜態交通秩序管理﹔加大進京路口路檢夜查、入戶精准執法力度。規范提升,優化餐飲業空間規劃,深化餐飲油煙整治。東城、西城、通州區,率先開展示范區創建工作。

二是推進移動源低排放化。繼續聚焦重型柴油車,堅持“換、限、查、管”並舉,力爭實現全市交通領域污染物排放總量比2017年減少30%。換,新車全面實施國六(B)排放標准,在用車加快電動化,新能源車保有量達到40萬輛左右。限,嚴格執行國三標准柴油貨車全市域限行、非道路移動機械低排區等政策。查,全年完成150萬輛次以上重型柴油車檢查,精准入戶檢查重型柴油車,強化自備油庫油品質量執法並溯源查處。管,做好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宣貫實施工作﹔逐步推進非道路移動機械規范化管理。

三是推進揚塵管控精細化。各區降塵量控制在6噸/平方公裡•月左右。平台共享,建成統一的可視化、智能化施工揚塵視頻監管平台,擴大信息共享范圍。部門負責,嚴格落實揚塵管控工作意見,加強各行業施工揚塵、道路揚塵污染管控。執法規范,強化聯合懲戒、閉環管理,加大執法處罰力度,嚴厲整治渣土車違法違規運輸行為。環保督查,開展揚塵管控專項督察。信息公開,定期通報鄉鎮(街道)TSP、道路塵負荷與塵土殘存量等排名。

四是推進生產生活排放減量化。以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為重點,加強源頭、過程、末端全過程管控。生產方面,聚焦排放大戶,石化行業重點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深度治理,排放量較2017年下降30%以上、特征污染物環境濃度較2018年下降10%以上。工業涂裝、家具制造等重點行業企業實施“一廠一策”治理。全市退出一般制造業和污染企業90家。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嚴厲處罰環境違法行為。生活方面,強化宣傳引導,鼓勵綠色出行﹔鼓勵提前淘汰更新高排放車,在生產、流通、使用各環節加強對建筑涂料和膠粘劑的抽檢、曝光,汽修企業在用噴烤漆房完成標准化治理改造。

五是推進能源消費清潔化。鞏固“無煤化”成果,確保群眾清潔溫暖過冬。煤炭消費總量保持在300萬噸以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8%以上,清潔優質能源比重97%以上。新建建筑目標節能率達到80%以上,加快既有建筑節能改造。

六是加強區域聯防聯控。落實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更新應急減排清單,實施分類、分級差異化管理,完善“一廠一策”減排措施,聯合周邊省市共同做好空氣重污染應對。

七是強化基礎保障能力。強化科技創新,提升監測監管能力,開展精准執法,嚴厲打擊各類大氣違法行為。

統籌水污染防治與水生態治理 打好2020年碧水保衛戰

2020年碧水保衛戰將統籌推動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持續改善本市水生態環境質量。

一是加強水源地保護。完成供水量在“萬人千噸”以上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開展環境風險排查和問題整治。防止地下水污染。

二是深化水環境治理。強化城鎮生活污染治理,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5%。按照“查、測、溯、治、管”開展入河排污口整治,推動構建“水環境—排污口—污染源”的全過程監管體系。開展小微水體(含農村黑臭水體)排查,啟動治理試點。

三是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全市用水總量控制在43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地區生產總值水耗比2015年下降15%以上。大力發展節水農業,確保農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75以上。

四是實施農業農村污染防治。完成300個村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實現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村庄覆蓋率50%以上,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實現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90%以上。

五是開展水生態保護。河湖利用再生水達到9.7億立方米以上。加強流域水生態監測評價工作,啟動水生態調查評估。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

六是深化區域流域協作。推進出境斷面水質達到國家考核要求。做好跨界斷面水污染共治,與周邊省市共同保護好密雲水庫,促進跨界聯合執法、應急、污染治理合作。

七是完善水環境管理機制。落實“河長制”“湖長制”,建立問題發現、移交、處置、反饋長效工作機制。實施覆蓋到鄉鎮(街道)的水環境質量監測評價體系。

預防為主保護優先 打好2020年淨土保衛戰

2020年淨土保衛戰將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聚焦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兩大領域,有效管控土壤環境風險,保障土壤環境安全。

一是繼續推進詳查監測。按照國家統一部署,開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按計劃推進土壤環境質量監測,開展市控監測網土壤環境監測。

二是強化土壤污染源頭管控。重點企業方面,更新完善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名錄,加強全生命周期管理。農業面源方面,全市化肥與農藥使用減少量、利用率提高量以及農膜回收率均達到年度目標要求。固體廢物方面,完成台賬內全部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加快廢物處置利用設施建設並完善收運網絡。

三是嚴控建設用地環境風險。建立環環相扣的管理體系,完善關停企業原址用地篩查、土壤污染狀況調查、風險評估、風險管控和修復、后期管理等全過程環境管理體系,確定監管重點,建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名錄,更新污染地塊名錄、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完善備案評審制度,優化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報告、風險評估報告、風險管控(修復)效果評估報告評審機制,修復方案、效果評估報告備案管理機制﹔加強修復工程實施過程監管,防控二次污染、嚴格污染土壤轉運。強化部門聯動監管,完善信息共享、聯動監管機制,有效防范污染地塊再開發利用的環境風險。

四是實施農用地分類管理。調整更新分類清單,根據農用地土壤和農產品質量協同監測與評價結果,調整更新農用地分類清單。因地施策保障安全,對優先保護類耕地嚴格保護,確保面積不減少、土壤環境質量不下降﹔對安全利用類耕地制定年度計劃,加強協同監測與評價﹔對嚴格管控類耕地嚴格用途管理,推動種植結構調整。嚴格管理土地復墾,擬開發為農用地的未利用地、復墾土地等,需在開發前開展土壤環境質量調查與評估,依法進行分類管理。

五是加強措施保障。完善法規標准,研究制定建設用地土壤環境管理辦法,組織編制建設用地土壤污染修復方案技術導則等。嚴格監管執法,加強土壤環境屬地監管,制定監督檢查年度計劃,嚴厲打擊土壤環境違法行為。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