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環球主題公園項目建設復工 防疫施工兩手緊抓

2020年02月13日18: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12日上午,記者走進位於文化旅游區內的北京環球度假區項目建設工地,該項目部分標段當天迎來正式復工,工人陸續返場,建設工地上正逐步重現機器轟鳴、人員緊張忙碌的景象。

北京環球度假區佔地4平方公裡,全面開工時期建設者達萬余人,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我們從年三十就啟動了涵蓋中美雙方人員、全員性的每日信息採集匯總工作,包括在哪裡、體溫、身體狀況調查等,同時要求總包分包對於春節后擬回項目務工人員的信息進行收集。此外,我們春節期間也啟動了疫情防控方案、應急預案的編制,以及防疫物資的採購。”北京國際度假區有限公司項目執行副總監郭強介紹,公司對經過健康監測后符合條件的工人,採取專車或包車的方式,“點對點”組織運送回京。

記者在項目G5A入口處看到,數十位工人乘坐大巴來到此處,隨后排隊進入大門口設置的防疫消毒室進行全身消毒,核驗身份信息,然后在門衛處檢測體溫,“正常”后方可通行,檢測體溫的同時也拍照留証。此外,幾位工作人員對大巴的輪胎、車廂內部進行噴洒消毒。其他項目員工進入工地也要刷卡核驗身份、檢測體溫后有序進場。

工人乘坐消毒后的大巴進入標段后,還要進行二次測溫和實名登記。記者看到,員工宿舍區域分為生活區、觀察區和隔離區,所有新進場人員要先在觀察區入住,待14天觀察期無異常后轉入生活區。“我們實行單元化管理,人員入場后要按批次、地區分開居住,盡量減少交叉流動。”郭強說,“我們每天不少於兩次對所有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每天兩次對排水溝、食堂、廁所、餐廳等區域消毒。”

在二標段施工現場,侏羅紀大冒險景點展現雛形,幾位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在進行地面開挖作業,為之后的管線鋪設做准備,記者看到,現場各標段之間也設置了一人多高的隔離欄,防止施工期間各標段間勞動力流動,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郭強介紹,2019年環球項目在施工進度上取得了巨大的進展,10個標段全面實現結構封頂,順利進入機電安裝、精裝修以及騎乘設備的安裝和調試階段,總工程量完成了約45%,為2020年的全面竣工和2021年的盛大開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們的項目進度會有一定的影響,但我們將盡全力穩步恢復施工,同時落實好各項防控舉措,確保務工人員和管理人員的健康安全。”

目前,已有2個標段經過三方驗收后實現復工,其余8個標段將陸續復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