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長溝:“向前一步”抗擊疫情 穩扎穩打凝聚民心

2020年02月13日18: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房山區長溝鎮地處房山西南,與河北省接壤,是河北進京的重要通路。在全面管控人員流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要求下,長溝鎮抗擊疫情一線,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帶領黨員干部群眾,正在展開一場主動向前、堅守不退的人民戰役。

在這裡,有把防控志願服務崗點位前移,挺在京冀交界前沿,主動與河北省防控志願服務崗聯防聯動的雙磨村黨支部書記趙祖清﹔有隱瞞親人離世消息,堅守在防控一線的西長溝村黨支部書記高雪強﹔有北京基金小鎮佔地拆遷村東、西、南、北四甘池黨支部一手抓搬離村庄散租村民,一手抓未拆遷村民疫情防控的牽腸挂肚。這裡還有數不勝數的普通黨員、干部、群眾,心手相連、溫情速遞,時時刻刻嚴格按照中央、市區的統一安排部署,遵循“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做到了招之能戰、戰之能勝、令行禁止。

向前一步,京冀協同聯防聯動

疫情防控命令發出后,區委區政府精准施策,鎮村兩級立足實際強抓落實,長溝鎮共計使用硬隔離封閉京冀交界涉及6個村11個路口。而雙磨村正處在交界處的主要道路路口,有公交車通行,硬隔離肯定是行不通的。他們本可以把防控執勤點設在村口,就能確保本村封閉,但是為了守好守住首都的西南大門,愣是干起了跨省聯防的“大事”,向前一步把防控執勤點挺到與河北交界口,由兩地黨員志願者等人員組成的專群結合執勤隊伍,形成京冀聯防聯動機制,共執守、同服務,為長溝、為房山、為首都站好崗、放好哨。村黨支部書記趙祖清還經常打開廣播,慢聲細語地跟百姓“聊”上一會兒,說的是家常話,講的是家國事,家裡留守的老人們給閨女兒子打電話,都稱贊這位老書記,說的清楚,講的明白,我們就聽書記的話,不出門。

移孝作忠,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2月6日,農歷正月十三,長溝鎮西長溝村黨支部書記高雪強的父親突發心梗搶救無效離開人世。他從殯儀館回來后就又默默地投入到了防控疫情的一線。知情的黨支部副書記馬輝勸其回家休息平復一下。他卻堅持在崗工作,只是打電話告訴家人要積極響應號召,執行政府文件精神,不通知任何親屬前往,減少人員聚集,避免疫情風險。

西長溝村是長溝鎮中心村,街道四通八達,村南與河北省交界。這給防疫防控增添了不少難度。高雪強根據情況召集兩委干部防控執勤點負責人不定期開會研究應對防控措施。不留死角,不放鬆任何一個可以出入的地方。面對父親的去世,悲痛在心,但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一名村黨支部書記此刻的堅守,給百姓心中種下的是一顆定盤的星。

離村不離心,拆遷村防疫防控“一個都不能少”

東、西、南、北四甘池是北京基金小鎮佔地拆遷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特殊性,拆遷后大部分居民都分散居住在各地,不能集中防控,還要保障未拆遷村民不受疫情侵害。東甘池支部書記果樹著利用村民微信群,每天必須要跟村民嘮上一段嗑,講科學防疫、談紓解情緒。北甘池支部書記王德珍給在外散居因返京隔離觀察的村民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我們村的村民,雖然在外居住,我們一定要把隔離觀察這個特殊時期跟他一起度過”。西甘池支部書記曹海濤注意到村裡的登山步道成了大家扎堆爬山的敏感地帶,特意設置了流動崗,不厭其煩地勸返聚集登山的人群。南甘池支部書記田新碩組織了14人的未拆遷村民志願服務隊,有序組織安排就近的在職黨員在減少人員流動的前提下,參與到在村居住村民的疫情防控執勤點工作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