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城管委:疫情防控與城市平穩運行“兩手抓”

2020年02月13日18: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朝陽區城管委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規范工作做法,疫情防控和城市運行兩手抓、兩手硬,保障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平穩運行。

全員一線 保障城市“生命線”平穩運行

疫情發生后,朝陽區城管委第一時間成立了黨組書記任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干部一線靠前指揮,放棄休假,沖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

疫情防控期間城市電氣熱運行至關重要,朝陽區城管委24小時待命,對電、氣、熱行業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制定行業防疫專項工作方案及應急工作方案,全面保障電氣熱供應。1月24日起便開始對行業企業的拉網式排查,細致排查隱患漏點,統計工作人員離京返京動態情況,合理安排值班人員,對電氣熱居民熱線問題“接訴即辦,未訴先辦”,加強對醫療機構、社區服務站、集中隔離場所等重點區域的電、氣、熱供應保障工作的核查,確保了疫情防控期間城市電氣熱運行平穩。

面對近期的幾場降雪,城管委與區防控工作交通保障組聯合,發揮連續作戰的精神,合理調配一線環衛作業人員作息時間,加大對橋區匝道、過街天橋、人行橫道等重點區域及醫院、藥店、住宅小區和商超等人流量較大區域的掃雪鏟冰力度,做到雪前准備、雪中除雪、雪后恢復,有效保障了醫療救護和疫情物資保的“生命通道”暢通無阻。

按照全區一盤棋的思想,城管委聯合區愛衛辦共同下發加強冬春季全區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加強全區環境衛生整治,降低重點傳染病傳播的風險。同時,加強全區內各小區、垃圾樓、垃圾集中點的垃圾清運工作,嚴禁醫療垃圾混入生活垃圾。統籌區循環經濟產業園做好垃圾處理工作,確保全部入場垃圾得到有效處理。

拉手王四營 守好社區防疫第一線

1月29日起,朝陽區城管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隊與王四營鄉積極對接,發揮城管委在環境保障、城市運行方面的優勢,協助王四營鄉對一線環衛員工的安全防護、掃雪鏟冰、環衛基礎設施日常消殺、暴露垃圾清理等工作中加強檢查和指導。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城管委機關干部累計120余人次與王四營村干部同組配合、協同作戰,共同做好人員摸排、信息採集、體溫測量、防控宣傳等工作,在職機關干部全員回社區報到,筑牢社區一線防火牆。

2月10日,王四營鄉觀音堂村2戶村民反映,殘疾人在防疫期間更換液化氣不方便。得知這個消息后,城管委拉手黨員主動聯系王四營鄉政府和市液化石油氣公司,為這2戶殘疾居民送氣上門並當場安裝,居民特別感動,說沒想到疫情期間還有這麼快的速度、這麼周到的服務,稱贊管委干部是百姓的“貼心人”。

近期,企業有序復工、人員陸續返程、寒潮降雪天氣來襲等情況,是對城管委工作能力和擔當作為的一次考驗。在下一段工作過程中,朝陽區城管委將繼續雙線並行,既要做好疫情防控,拉手王四營做好一線防疫工作,又要用精准周到的舉措推動城市管理各項工作正常運行。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