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委黨校“六有”戰疫情 踐行使命勇擔當 

2020年02月13日11: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朝陽區委黨校定方案、建機構、集力量、迅落實,全員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在這場全民戰“疫”中,踐行著黨校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力以赴打贏這場攻堅戰。

向前一步有速度

1月24日,萬家團圓的除夕之日,疫情報道有變化,黨校領導及時、敏銳地捕捉到了相關信息,立刻以負責的態度、講政治的高度,在朝陽黨校啟動疫情防控程序。封閉管理制度、購置體溫測量設備、提前准備消毒用品,提出每日消毒要求、加強在校人員值班管理,嚴控外來人員進校,一天之內全部到位,黨校防疫戰正式打響。

1月28日,響應朝陽區委組織部、區直機關工委深入社區一線幫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號召,區委黨校迅速行動,當天就制定了具體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任務分工和工作要求,構建“1+3+7+N”疫情防控模式,即:成立1個領導小組,建立3個工作專班,建立7個摸排工作組,49名共產黨員全員參與。

下沉社區有力度

黨有召,召必回。1月29日,黨校黨員提前返崗,與左家庄街道7個1+1手拉手社區對接,下社區領任務。入戶服務細之又細。疫情防控工作前期以入戶政策宣傳和出京情況摸排為主,黨校黨員們一個門一個門的敲、一層樓一層樓的爬,遇到不配合的居民耐心解釋、聽到關懷的話語又十分感動充滿干勁,一輪一輪的上門,一遍一遍的摸排情況,把基礎工作做細致做到位。截止2月10日,入戶5000余家,發放資料10000余份,發放出入証完善信息近10000份。站崗執勤不畏風雪。黨校負責7個社區,15個封閉點位的站崗執勤任務。接連兩場大雪,給執勤任務增加了難度,寒雪中、冷風中,黨校執勤人員都按時按點地站在執勤崗上,登記返京和外訪人員信息,維護小區封閉管理。黨校共參與執勤500余人次。數據錄入准確高效。摸排回來的信息,出入社區登記的信息,社區工作人員忙於一線無暇錄入,幫助社區進行系統錄入大數據分析,社區有需要,黨校必回應。

愛心支援有溫度

面對社區匱乏的防護資源,黨校能節省的節省,擠出部分口罩,支援給了2個社區。社區登記返京人員和訪客信息時缺少提示牌和寫板夾,黨校黨員自己找資源給配備齊了。下雪了,小區進出口路滑不好通行,黨校執勤人員自動掃起了雪。小區進出口太多,封閉管理有困難,黨校積極給提供建議,採取合理圍擋有效封閉的方式,引導社區管理。

搭建平台有精度

發揮黨校政策宣傳、思想引領、決策咨詢、典型示范作用,將48家黨校分校串聯起來,搭建“朝陽黨校阻疫進行時——分校疫情防控教育平台”,建設“黨的聲音、分校動態、阻疫微課”三個模塊,按照“同步、同時、同學習”的要求,面向48家黨校分校,及時推送中央、市區關於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疫情防控知識和心理疏導微課程,迅速推廣朝陽各街鄉疫情防控好的經驗做法。

防疫機制有硬度

黨校防疫內控制度,進門必測量、每日必消毒,校內帶口罩、間隔有距離,食材採購有要求,伙食管理有規范,回京人員有隔離,重點區域有排查,外來人員有登記﹔以支部為單位,每日填寫阻擊疫情工作日志,匯總統計黨員參與社區防疫工作情況、黨員動態管理情況﹔前期每日一次、后來每2日一次防疫阻擊會商例會,各支部匯報當日或每2日黨員進社區防疫工作情況,研究解決防疫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每日發布阻擊疫情光榮榜,對阻擊疫情工作中涌現的好人好事、先進榜樣,給予通報表揚,激勵黨員擔當有為,激發全體黨員的榮譽感,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氛圍,表彰先進,鞭策后進,鼓舞前進,充分發揮每名黨員的先進模范作用。

黨員報到有深度

以倡議書的形式,面向全區黨校系統黨員干部發起倡議,靠前奮戰積極投身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一線,黨校黨員以實際行動,回應倡議。從1月29日至今,500余人次參與“1+1手拉手”社區防疫和居住地社區防疫工作,在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阻疫防線中,活躍著朝陽黨校這樣一直有生力量。黨校在所屬街道靜安裡社區嘗試1+1+1>3的活動,整合專業團隊力量,制作阻疫微課程,利用線上教育在社區居民中深度推廣,做好防疫知識普及和心理疏導,實現了1+1+1>3的效果。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