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共同守護心靈的陽光——給低年級小學生的幾點建議

2020年02月13日14: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這是寫給孩子們的一封信,請家長們讀給孩子聽。讓我們共同努力,守護心靈的陽光!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2020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的這個寒假變得和往常不一樣,給我們帶來了不少的困擾,但同時也讓我們懂得了很多道理。

健康生活

從生病的苦澀中,領悟健康的真諦。什麼時候我們會覺得健康很重要?生病的時候。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提醒我們:健康真的很重要!

保護好自己的身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愉悅的心情,這些都能提高我們的免疫力,能更好地幫助我們抵抗病毒的入侵。

學會學習

特殊時期,我們的學習和生活規律被打亂。寒假作業寫完了嗎?延遲開學期間還用學習嗎?沒有老師在身邊怎麼學習?……讓我們和爸爸媽媽一起討論,共同制定在家學習生活的作息時間表。

我們的作息時間表可以包括以下內容:學習時間、閱讀時間、練字時間、運動時間、做家務時間、活動時間、學習新技能時間……

在家人的陪伴和自我的要求下,好好地執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收獲自主學習和時間管理的能力,而這種能力將讓我們受用終身。

珍惜家人

家人,就是身邊陪伴呵護我們成長的親人。

這個“超長假期”,讓家人多了很多陪伴我們的時間,一家人一起學習、一起游戲。商店不開門,我們沒法買到心愛的玩具,那就讓我們開動大腦,家人和生活用品都可以成為我們最好的“玩具”。

玩玩體能游戲,身體頂呱呱。

做做手工游戲,心靈手又巧。

學學民間游戲,親子同歡樂。

感恩社會

我們的安全來自他們的守護。

他們是醫護人員,在醫院裡挽救病人的生命﹔他們是科學家,在實驗室裡研發消滅病毒的藥物﹔他們是建筑工人,在工地上用最快的“中國速度”,建造治病救人的醫院﹔他們是解放軍戰士,在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哪裡需要就到哪裡去……

還有許許多多的“他們”,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是一個個無名英雄,為我們筑起了堅固的牆壁,守護著牆裡小小的我們。我們要懂得感恩,長大以后成為和他們一樣的人。

敬畏自然

當疫情過去的時候,當摘下口罩、走出家門、自由呼吸、自由玩耍的時候,我們要對自然、對生命抱有一顆敬畏之心。

從點滴做起,愛護野生動物。

從點滴做起,分類處理垃圾。

從點滴做起,節約用水用電。

從點滴做起,做地球的守護者!

作者:景文超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心理學專業畢業,碩士﹔北京教育學院附屬豐台實驗學校心理教師/科研主管,豐台區心理骨干教師。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