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征集首批科技“戰疫”急需前沿研發應用項目

2020年02月13日14: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2月12日,中關村管委會發布《關於征集第一批在防疫抗疫中急需的前沿新技術新產品研發應用項目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向社會廣泛征集一批在防疫抗疫中急需的前沿新技術新產品研發應用項目,支持中關村示范區各類機構發揮科技創新優勢和支撐作用,積極參與防疫抗疫工作,通過科技手段有效解決防疫抗疫的困難,快速研發突破一批能夠有效解決當前迫切需求的新技術新產品。

《通知》指出,首批征集項目包括四個方向:一是新型日常防護口罩以及對普通口罩的消毒技術。新型口罩適用於普通民眾防護,性能參數符合GB/T 32610-2016標准﹔經消殺技術處理后能夠重復多次使用,平均使用成本與現有防護口罩相當,近期能夠實現快速、大批量生產。二是新型非接觸測溫設備。採用非紅外快速測溫技術或者非黑體紅外輻射光源的紅外快速測溫技術,體溫測量精度優於0.3℃,可廣泛適用於機場、車站、商超、樓宇、醫院、學校等各類大客流場景,對人體安全無害。三是可穿戴智能體溫測量設備。可遠程實時監測居家隔離、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出租車司機、快遞人員、返工人員或轄區內重點人群的體溫和位置信息。對體溫異常升高、位置異常大范圍移動等情況精准掌握和遠程智能化管理。體溫測量精度優於0.1℃。四是消毒殺菌技術與設備。適用於出租車、公交、地鐵、商超等公共交通設施和場所的新型消毒技術與設備。符合國家相關消毒技術規范,可有效消毒殺菌,近期能夠快速、大批量生產。

《通知》明確,注冊在中關村示范區的創新創業主體可申報首批項目,且需符合兩項條件。一是申報項目能夠解決防疫抗疫重大需求,且項目解決方案完整,可快速批量生產﹔二是申報項目原則上應擁有良好的研究基礎,短期內可投入實際使用,預期能取得良好的應用效果。

據悉,此次征集的項目採用網上申報形式,申報單位可填報《在防疫抗疫中急需的新技術新產品研發應用申報表》,並提供項目PPT資料和相關証明材料作為附件,將電子版於發送至指定郵箱。具體要求可在“創新創業中關村”微信公眾號和中關村管委會官網查詢。查詢網址如下: http://zgcgw.beijing.gov.cn/zgc/zwgk/tzgg/1696458/index.html。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