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非遺大師亮“絕活兒” 非遺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13日10: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眉目宛然、造型栩栩如生的面雕,辟邪驅瘟、寓意團圓吉祥的押花葫蘆,飽含抗“疫”必勝信念和祝福的剪紙,歌頌“逆行者”擔當與堅守的蛋雕作品……2月13日,東城區非遺大師們,紛紛亮出自己的“絕活兒”,用充滿創意、技藝精湛的非遺作品,歌頌“最美逆行者”和堅守一線的抗“疫”人員。

“咱們東城非遺大師薈聚,所以我們就向非遺協會會員和地區民間藝術家們發出了征集非遺作品的倡議。大家伙兒特別熱情,都拿出了看家本領來創作精彩作品。”體育館路街道非遺協會負責人黃濤表示,日前協會發出了《開展非遺創作,致敬英雄,隔空送愛》的倡議,反響熱烈,目前已收到以防疫一線工作人員的事跡為素材的系列非遺作品15件。

“這個護目鏡比較難做,開始用鐵絲,做完了一看不像,又試了試書簽、銅絲和小紙片,都不好用,最后找到易拉罐剪成小細條這才比較像!”東城區面塑非遺傳承人張俊顯介紹上。身穿白色防護服、頭帶藍色護目鏡,單手置於胸前,做出“加油”姿勢的面塑作品“戰勝疫情”,是他創作的“抗‘疫’”系列作品的一件。

“疫情發生后,我每天在電視上關注,看到了許多醫護人員奔赴武漢,太感人了。”張俊顯說道,看完了電視上的畫面,心情激動的他立刻投入創作,創作出了《送瘟神》面人作品,這也是他創作的第一個抗擊疫情的作品,在這個作品中可以看到,一位戴著口罩的醫護人員手拿掃帚,掃帚上醒目地寫著“一掃而光”四個字,掃帚旁邊是即將被掃除的冠狀病毒形象,整個作品生動有張力。

除了這些白衣天使,堅守在胡同、小區門口對返京人員進行登記、測量體溫,對公共區域進行消毒的社區工作人員,也是張俊顯重要的創作對象。根據這些動人的場景,他相繼創作出了《盡職盡責》《把好關》《防隱患》等面塑作品。

“眾志成城,大愛無疆!我隻能用我的手藝,記錄下這些感人的瞬間和動人的形象,向奮戰在一線的英雄們致敬!”張俊顯動情地表示,心系一線,手藝不停,將繼續創作出更多更好的面塑作品。

除了面塑作品外,北京剪紙傳承人楊鉞也為戰斗在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們創作了寓意豐富的剪紙作品《必勝之心》,由祥雲、梅花和牡丹組成的飽含深切祝福的“福”字剪紙作品。《必勝之心》作品主體是一個“必”字,中間的一點用引發疫情的“冠狀病毒”表現。“必”字的一撇如同一把長刀一樣劈開病毒,露出了患者求生的手,身穿防護衣的醫護人員不畏病毒威脅,跪在地上挽救病患生命。以此致敬疫情戰役中醫務工作者們不畏犧牲的精神和必勝的決心。

北京蛋雕傳承人畢凱通過蛋殼雕刻的藝術形式表達了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決心與信心,歌頌了最美“逆行者”的擔當與堅守,傳遞了“全國一條心,戰疫一定贏”的美好祝願。

押花葫蘆非遺技藝傳承人、體育館路街道非遺協會負責人黃濤也創作了傳統題材的鐘馗,寓意驅邪鎮魔,吉祥如意,同時創作了龍鳳呈祥等葫蘆作品,希望借此鼓勵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堅定信心,戰勝疫情。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