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版集團集中推出優質防疫科普讀物 以書為武器打響抗疫戰

2020年02月12日18: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人心。為助力打贏首都疫情防控阻擊戰,北京出版集團聚焦主業,依托自身專業資源優勢,聯合權威機構、作者,組織編寫並出版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公眾防控指南(第一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家庭自我防護手冊》(最新修訂版)《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詢百問百答——來自12355的聲音》等優質防疫科普讀物,進一步加強出版服務,主動肩負起抗擊疫情的社會責任與文化擔當。

攜手權威機構,引導社會公眾科學防控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形勢嚴峻,引導公眾掌握科學常識,做好自我防護,對全社會抗擊疫情的有力、有序、有效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健康教育所充分歸納總結前期疫情防控經驗,編寫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公眾防控指南(第一版)》,由北京出版集團旗下的北京出版社、北京教育出版社發布推出,並提供電子版免費閱讀服務。本書分為疾病認識篇、公眾防護篇、社區防控篇、常見誤區篇四個部分,以問答的形式(97個問題)、通俗易懂的語言、圖文並茂的方式,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基本知識、公眾防護的基本技能等進行了科學的解讀。

力邀知名專家,聚焦家庭疫情防護點點滴滴

守好小家為大家,從家庭做起,筑牢家庭防線,才能攜手合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北京出版集團旗下京版若晴公司特別策劃推出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家庭自我防護手冊》(最新修訂版)。手冊特邀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曹照龍教授擔任主編。內容上針對大眾關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控問題,包括如何識別可疑暴露者,如何正確使用口罩,如何做好居家消毒措施等,提供家庭防護的基本知識和簡單易行的方法。目前,該書已上線免費電子版。

匯聚八方力量,關注疫情期間青少年心理健康

疫情防控也是一場心理戰。感染人數的不斷增加,足不出戶的憋悶煩躁,使人容易產生恐懼、無助、焦慮等負面情緒,心理調適能力不強的青少年群體尤其易受其影響。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北京市青少年法律與心理咨詢服務中心攜手北京出版集團共同推出《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詢百問百答——來自12355的聲音》,從專業角度提供心理健康和危機干預服務。本書內容精選自團中央直屬“12355青少年服務台”在疫情期間開展的咨詢問答,以全國10省市服務台100個代表性案例,分析講解疫情期間青少年的心理變化、個人成長、人際關系、學習工作生活等問題,幫助青少年、家長及教育工作者科學認識、應對疫情,減輕心理干擾及可能造成的心理傷害。

據悉,北京出版集團還將陸續推出《危機后兒童心理課堂》《兒童健康素養親子課(防護篇)》《動物與人——從野味病毒之源談起》等相關圖書,並與國內知名作家聯動,策劃反映全國人民眾志成城精神面貌、謳歌抗擊疫情“新時代英雄”的文藝作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