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山區村裡都編號 包片干部逐戶查

2020年02月12日07: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平谷 山區村裡都編號 包片干部逐戶查

  截至2月10日24時,平谷區尚未發現新冠肺炎病例。作為本市目前唯一零病例的區域,平谷防控措施手段到位、細致、有力。如濱河街道在“硬核封閉式”管理的基礎上,針對不同小區特點,採取四種物業管理模式有效防控﹔而對於住戶分布比較零散的山區村,熊兒寨鄉則通過繪制“村居平面圖”,對常住戶逐戶編號,實現 “快准全”的挂圖排查。

  地處平谷城區核心位置的濱河街道,轄區內共有學校14所、大型商超3個,並有49個小區,樓房328棟,平房491戶,整個街道按照物業化管理小區、實行“菜單式”准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單樓“菜單式”准物業管理區域、平房區域分為四種類型。該街道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採取四種物業模式,在管轄區域內全部實現“硬核封閉式”管理。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不僅是街道防疫“對症下藥”,對於大片山區村平谷也有防控針對性的“特效藥”,如平谷熊兒寨村就通過繪制“村居平面圖”,對常住戶進行逐戶編號,以明確包片人員,對各家各戶進行動態巡查。

  “大爺,我們理解您的心情,現在是非常時期,家裡招待親友的不能辦酒席,咱們要少聚集,為自己好,也為他人好,謝謝您支持我們工作……”一大早,熊兒寨鄉熊兒寨村黨支部書記許方劍趕到村裡一戶剛剛有人過世的家庭中,深切表達哀思后,對籌辦酒席的行為進行勸阻。經過前一階段的防控宣傳教育,村民們都表示理解,表示喪事從簡。許方劍則在村裡的“村居平面圖”上做了疫情防控筆記,要求村干部進行重點關心關注。

  平谷區熊兒寨鄉熊兒寨村是山區村,共有住戶308個,村民1007人,居住較為分散。疫情發生后,“80后”村黨支部書記許方劍,與下沉機關干部、村兩委干部、黨員、村民代表一起,按照區裡和鄉裡的部署,積極奮戰在防控一線,以“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為原則,僅用一天就地毯式完成了熊兒寨村千人的排查工作。

  為了動態掌握各家各戶的情況,織密精准防控網絡,提高工作效率,許方劍繪制了“村居平面圖”,強化村域網格化管理,將全村分成了5個村組,對常住戶進行逐戶編號,明確包片人員,使重點人、重點戶一目了然,對各家各戶進行動態巡查。

  疫情發生以來,平谷基層工作人員每天都戰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線,就連除夕的年夜飯,都沒有和家裡人一起吃上。“通過一張圖,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一目了然。我們要努力通過實干、巧干,保鄉親們平安,戰勝疫情!”許方劍說。

  文/本報記者 林艷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