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曜奎:中國山水油畫走進法國大皇宮

2020年02月11日11: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度法國大皇宮ART CAPITAL 沙龍藝術展即將在法國巴黎大皇宮博物館拉開序幕。此次特別邀請的中國代表藝術家是一位剛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大型了從藝從教70周年回顧成就展的朱曜奎先生,此次畫展將於2月11號開幕,共持續5天時間,屆時將展出朱曜奎“山水油畫”代表作品,預計有100多萬人次參觀本次藝術沙龍展。

中國國家博物館--朱曜奎藝術展開幕式

朱曜奎教授一生積極倡導“大美術”理念,為新中國美術設計教育有著重要的貢獻,被譽為我國少數民族美術教育的奠基者之一,中國藝術設計教育的開拓者,中國近現代美術史發展的見証者。2019年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傾情山河·深耕時光”--朱曜奎藝術展。

朱曜奎先生從民國走來,他依據其父親“草木人生”的處世心態,面對過無數的苦難現實,也造就他堅韌、務實、朴素的品質。他這些特質,也深深的影響著他藝術創作和教育主張。藴厚的家風和為民族自強、國家強大而奉獻自己的家國情懷,使他如同他的恩師們顏文樑、胡粹中、朱士杰“滄浪三杰”一樣,秉承“為國育才、教育強國”的使命,年近九十高齡的朱曜奎先生所倡導和踐行的“大美術”和“大設計”的理論,以家國情懷和先進的教育體系以及學養默默的改造著、鼓舞著、影響著這個時代。

法國大皇宮參展作品:左一:油畫《峽谷之巔》100cmx140cm 2019年﹔左二:油畫《春暖鴨先知》100cmx140cm 2019年﹔左三:油畫《黃果樹大瀑布》100cmx140cm 2019年。

朱曜奎表示:非常榮幸我的山水油畫能在世界藝術殿堂法國大皇宮展出,讓各國藝術界同仁通過我的作品,了解中國,熱愛中國。本次我參展的作品,是以先賢“天人合一”思想為指導,將中國人內在修為意識“以山為德、以水為性”,用西方油畫之技法,用中國傳統“山水畫”方式,融中國大好河山之意象的“山水油畫”。我希望通過山水的“真、善、美”,使人類重新審視與自然共處的方式﹔讓東、西方璀璨的文化藝術進一步了解與融合。

巴黎大皇宮的沙龍藝術展Art Capital是由法國政府文化部、法國國家博物館、巴黎大皇宮聯合主辦,由法國總統,文化部長親自邀請的全球近40個國家的藝術家經過評選參展,是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國際藝術展之一, 2020已經是第135屆。

畫家簡介:朱曜奎:新中國第二代油畫家、中國杰出美術教育家,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特藝系教研室主任、教授,新中國“大美術”理念踐行者,中國少數民族美術教育奠定者,中國藝術設計教育的拓荒者,文化部·朱曜奎山水油畫藝術研究院院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