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基層疫情防控網

門頭溝區龍泉鎮三家店地區"五個嚴"落實村居共建聯防聯控

2020年02月11日16: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北京市門頭溝區龍泉鎮三家店地區農居混雜,流動人口密集,出租房屋眾多,地區充分發揮區域黨建協調委員會作用,3個分社、4個社區制定了村居共建、聯防聯控、多方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思路。

一是嚴防死守,外防輸入。召開區域黨建協調委員會及村居企業參加的協調會,結合上級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充分發揮“村居共建、六聯共創”龍泉鎮紅色黨建品牌作用,明確“六個緊盯”(盯摸排、盯卡口、盯看守、盯宣傳、盯防護、盯紀律)標准,組織普通黨員、在職黨員通過集體承諾、視頻承諾、微信承諾等形式開展紅色龍泉黨員承諾活動,構建村居兩委靠前指揮、區域黨建協調委員會成員統一行動,黨員、志願者、區屬支持單位共同參與的疫情防控格局。

二是嚴密布控、內防擴散。根據本地區獨特特點,由三家店村民委員會牽頭,村居共同協商關閉不必要的出入口11個,統籌設置15個卡口進行健康防護檢查,3個分社和4個社區統一訂制印有社區居委會和村委會公章的車証,發放給轄區住戶車主,便於檢查人員辨認核實,使轄區內居民安全便捷進出,對外來車輛一律登記入冊,降低疫情擴散的幾率。為確保村居開展工作時的工作人員自身安全,龍泉鎮分批次採購了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濕巾等防疫工作必備物品,並及時發放至各村居。

三是嚴加摸排,消除死角。按照全鎮上下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的要求,三家店地區包村居領導、科室負責人、村居兩委班子成員、1100余名黨員、志願者全部到崗到位,堅實推進“敲門行動”,包戶到人,責任落實到人,全面實現網格化、地毯式摸排,截至2月3日,累計入戶超3萬余次。來自區人保局、區財政局的50余名區屬支持單位的干部在各自點位上與鎮包居干部、村居工作者、志願者共同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嚴格隔離,定期聯絡。對來自京外的居家隔離人員觀察過程中,定期嚴格消毒殺菌、幫助定時上門量體溫,每日電話、微信聯系。村居兩委安排專人購買米面油鹽等生活必需品,在做好防護的基礎上,將物資配送到居民家中,確保其隔離期間生活不受影響。強力壓實出租房主責任,提示出租房主勸阻流動人口延期返回。對於已返回的,要求出租房主嚴格覆行管護責任,切實落實外來人員居家隔離14天的防護措施。

五是嚴守陣地,擴大宣傳。各村居在主要出入口、樓門口、電梯口、宣傳櫥窗等重要點位張貼防護提示﹔利用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13條健康提示。開展四輪入戶摸排工作,發放一封信、明白卡等宣傳材料3萬余份。三家店地區7個村居43個微信群每天統一轉發區委宣傳部指定的宣傳內容,充分發揮基層宣傳陣地作用,切實筑牢疫情防控輿論宣傳陣地。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