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辦聯動!北京豐台醫保局推進“非接觸式”業務辦理

2020年02月11日15: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作為區級專業大廳,北京市豐台醫保局承擔著有關醫療保障的各項經辦工作。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卡前置”必須進行“社保卡”讀寫卡操作的經辦前提下,豐台區醫保局創新思維、精心部署,制定了《關於優化醫保經辦服務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辦法》,細化七項實施細則,通過放心辦、延期辦、及時辦、便民辦、網上辦、郵寄辦、電話辦“七辦聯動”,將“不見面辦”服務方式優化為非接觸式醫保業務辦理方式。

提供安全整潔的服務環境,實現“放心辦”

走進辦事大廳,記者看到,門口處張貼著醒目的“今日大廳已消毒”的標識。為做好經辦場地防護工作,實現“放心辦”。豐台醫保局制定了《業務經辦服務窗口防控工作方案》,多人專崗每日早、中、晚3次對辦事大廳公共區域和工作區域進行消毒,在辦事大廳入口處安排體溫檢測。“我們根據大廳人流量設置了潮汐窗口,最大程度減少聚集人員數量,對於疫情期間窗口接收的需要進行手工報銷的醫療費用票據,先經臭氧消毒櫃消毒再轉入后台審核,以此保護好辦事群眾和經辦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讓群眾放心辦事。”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放寬業務受理時限,實現“延期辦”

為減輕參保人就醫資金墊付和經辦人員跑腿壓力,減少疫情期間人員流動,豐台醫保局多方考量、上下協調、大膽決策,將手工報銷費用申報受理時限,延長至疫情解除后3個月內。異地就醫特病備案或續期備案受理可於疫情結束后3個月內進行補辦。通過“延期辦”從源頭減少來辦人員數量。

建立綠色通道,實現“及時辦”

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我們對一些高齡的、行動不便的、病情復雜有頻繁就醫需求的參保人,經辦人員能夠冒著疫情風險前來提交手工報銷單據,說明確實存在困難,對此,豐台醫保局優化經辦流程、開辟綠色通道‘及時辦’,前來提交的費用單據即時受理審核並當場返還‘社保卡’。”“及時辦”體現了豐台醫保局的服務溫度,手工報銷實現立等可取,最大限度減少患者的醫療費用墊付壓力。

落實“長處方”政策,實現“便民辦”

此外,疫情期間,豐台醫保局還落實“長處方”報銷政策,對於慢性病患者需長期服用藥物的,支持醫院根據患者實際病情,合理增加單次處方用藥量,最長處方用藥量放寬到3個月,大大減少了患者去醫院就診配藥的次數,實現“便民辦”。

推進定向便捷服務,實現“郵寄辦”

為減少人員來辦接觸次數,降低病毒傳染幾率,豐台醫保局持續推進定向便捷服務,在延續原有面向用人單位簽訂EMS寄遞服務協議的基礎上,全面拓展寄遞服務面,面向無協議的參保單位、參保個人、街鄉政務中心提供定向“社保卡+回單”郵寄服務,採取公共郵箱“下訂單”,醫保經辦部門“接訂單”方式,實現“郵寄辦”。

加強電話指導,實現“電話辦”

“線下減少人員流動,我們要把服務在線上做好!”對此,豐台醫保局及時增加電話咨詢人員人數,設置受理專線電話,暢通線上咨詢服務渠道,對注銷歷史在院信息等無需使用社保卡操作的業務進行線上辦理,並全面做好咨詢、解答、引導、預約等工作,實現“電話辦、即時辦”。

“我們鎮有個低保戶,家裡經濟十分困難,上個月去醫院急診,因為走的急沒帶社保卡,3萬多的費用全是自己墊付,都是鄰裡街坊湊的錢,這幾天身體情況又不太好,可能沒有經濟能力再去醫院了……”接到王佐鎮經辦人員的電話,工作人員當即請示。“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疫情當前,馬上安排!”主管領導拍板。“醫保局的同志在電話裡細心地指導我們把手工報銷的相關材料准備齊全、數據准確。剛一准備好,快遞公司就上門把材料取走了,原來他們早就做好了安排!當天下午就把審核完畢的回單和社保卡郵寄了回來!在疫情期間,豐台醫保局不僅沒有讓我們來回跑路,還以如此高的辦事效率及時解了群眾的燃眉之急,真真正正體現了實干擔當!”王佐鎮的醫保經辦專員如是說。

創新辦理方式,實現“網上辦”

與此同時,豐台醫保局還大力推進經辦業務“網上辦”,充分利用統發系統開展醫療救助費用申報工作,積極引導參保群眾通過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台自助辦理變更定點業務,指導城鄉居民通過網上服務平台進行參保繳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