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四海鎮創新“五色管理法” 筑牢疫情“防護牆”

2020年02月11日14: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今天體溫怎麼樣,身體哪兒不舒服?”“沒事別出門,出門戴口罩,回來常洗手啊!”“家裡蔬菜和日用品還夠嗎?還需要啥跟我說,一村人甭客氣!”……在北京延慶區四海鎮黑漢嶺村,每天一大早,這樣溫馨的場景每天都會在村中輪番上演。村兩委的干部們戴好口罩,拿上登記表,挨個兒前往自己所負責聯系的村民家中。每到一戶,村干部都會熱情地和村民打招呼,詳細了解其身體狀況和日常需求,並反復叮囑村民做好防范措施。

自從黑漢嶺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村干部的熱情周到和村民的認真配合共同構筑起了抗擊疫情工作中最堅實的防線,為保証黑漢嶺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了解,為切實摸清台賬,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延慶區四海鎮黑漢嶺村通過入戶走訪、打電話等方式,把目前還在村中居住的111戶村民的情況進行了全方位的摸排,並在第一時間將摸排結果制作成了黑漢嶺村星級表。在表格中,每家每戶的年齡、性別、何時回村等信息一目了然,同時根據不同人群易受到感染的危險程度,將對村民的監督力度從高到底劃分為5個星級。5星最高,1星最低,按照紅、橙、黃、綠、灰五種顏色進行分別標注,由村中的專職工作人員進行監督,及時了解情況。表格內容隨村裡人員變化隨時增加或剔除,部分村民的“星級”也會隨著情況變化而進行調整。

根據目前的劃分情況,接受隔離觀察的村民、出租車駕駛員、超市收銀員等易受感染人群被劃分為關注級別最高的5星,外省市返鄉過節人員、在北京市區工作生活的居民、在延慶城區生活的居民等人群的“星級”隨著易感染風險的降低依次降低。每位村干部負責對1戶“5星級”村民進行一對一監督,並同時負責幾戶其他星級的村民的監督和篩查工作,確保及了解每家每戶的人員流動狀況和身體狀況,及時對村民進行提醒,監督落實防護措施。

除了積極落實管理制度,做好監督工作外,每一位村干部還承擔起了“代購員”的職責。村干部在每天巡查的過程中,都會詳細了解行動不便的老人和處於觀察期的外地返京人員的日常需求,幫助購買蔬菜和日用品並送到村民家中,降低疫情對村民正常生活的影響。與此同時,村委會還會定期為每家每戶村民發放口罩、護手霜和肥皂等消殺用品,保障村民疫情防控期間的需求。

“咱們是村干部,保護好村裡群眾,就是我們的責任。”延慶區四海鎮黑漢嶺村黨支部書記閆立偉說,“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積極發動黨員和兩委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好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