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管局:重點監督檢查商務樓宇商超餐館"三類場所"

2020年02月11日16: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溫天武介紹,為全力確保北京市各類商務樓宇(包括辦公樓、寫字樓)及其使用單位、商場(含超市)和餐館(含內部食堂)等人員密集場所(以下簡稱 “三類場所”)安全,經北京市政府決定,自2月10日起,在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各級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對上述“三類場所”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行使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由衛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門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監督檢查時行使的相關行政處罰權、行政強制權和臨時管控措施。衛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門仍繼續行使相關權力。

北京市城管執法局相關工作開展事宜如下:

一是檢查范圍和重點。按照此次政府決定,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將重點對“三類場所”的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監督檢查。重點檢查的防疫工作落實情況,比如重點檢查 “三類場所”是否開展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是否落實本單位職工和從業人員離返京居家觀察、隔離等管理措施,是否落實本單位職工和從業人員健康監測登記制度,是否為職工配備防護用品等,以及對於商務樓宇重點檢查是否把好“人員進門關”﹔對於商場重點檢查是否加強保潔﹔對於餐館、食堂重點檢查是否加強用餐管理等。

二是階段任務和重點。現階段的任務是迅速啟動檢查工作。各區街道鄉鎮要“邊准備、邊建賬、邊檢查”,盡快完善本轄區“三類場所”的疫情防控台賬,確保城市綜合執法人員到位,並提供防護裝備及防護培訓,迅速開展工作。城管執法部門要盡快進入“三類場所”,疫情防控相關事項進行宣傳告知,並開展監督檢查以及問題的督促整改。其后是全面檢查落實階段。各區街道鄉鎮將集中城市綜合執法力量,按計劃開展檢查工作,盡快實現對上賬“三類場所”防疫工作的應查盡查。

三是主要措施和保障。首先要強化責任落實。各級政府要壓實屬地責任,切實做到上賬“三類場所”檢查應查盡查﹔相關部門要落實部門責任,緊緊依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切實做好“三類場所”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工作的監督檢查執法﹔“三類場所”的經營者、管理者以及其使用者要落實好主體責任,積極配合政府部門做好監督檢查執法工作。

其次是強化協調配合。市城管執法局將協調、聯動相關部門,一是牽頭成立聯合督察組,採取“重點檢查”“隨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四不兩直”開展聯合督察﹔同時重點對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三類場所”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強化行業監督管理。三是強化執法培訓。市城管執法局將從推進執法業務入手,通過網絡課程等形式,對全市城管系統開展“三類場所”執法檢查的全流程培訓,確保一線隊員應知盡知,有效提升履職能力。

四是強化宣傳引導。在執法檢查的同時,加強對“三類場所”經營者、管理者及使用者的疫情防控知識等宣傳告知,引導其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積極通過各級各類媒體對“三類場所”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及做法進行宣傳報道,形成正向的輿論導向,為防控檢查工作營造有力氛圍。

溫天武表示,目前,北京市企業已逐步復工復產,人員陸續返京。我們也呼吁“三類場所”的經營者、管理者及其使用者,為切實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自覺擔負起疫情防控責任,嚴格遵守相關要求和規定,積極配合、共同參與,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