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收官 “三季老將”彭敏終折桂

2020年02月10日15:3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三季老將”彭敏終折桂

昨晚,《中國詩詞大會》迎來第五季的收官之戰。最終,“老將”彭敏在冠亞軍對決中,憑借淵博的詩詞儲備和穩定的臨場發揮戰勝了11歲的韓亞軒,獲得冠軍。作為詩詞大會的三季選手,在連續獲得了兩次亞軍之后,彭敏這次終於勇奪冠軍,用實力証明了什麼是“苦心人,天不負”。

“百二秦關終歸楚”

彭敏可以說是《中國詩詞大會》上,除了主持人和嘉賓之外,觀眾最“熟悉”的面孔之一。第二季詩詞大會總決賽,彭敏惜敗當時年僅16歲的才女武亦姝。第三季總決賽,因為輕敵和急躁犯下低級錯誤,彭敏在決賽中被當時的“外賣小哥”雷海為5比1橫掃,那次慘敗讓彭敏崩潰到在節目現場號啕大哭。當彭敏出現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的賽場上時,有人對這張老面孔感到缺乏新鮮感,而更多的觀眾被他的執著打動。

“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時隔兩年,彭敏用這句定場詩回歸舞台,兩次與冠軍失之交臂,他希望這次能夠有一個好心態。在昨晚的冠亞軍對決中,面對小自己25歲的少兒團選手韓亞軒,彭敏並沒有掉以輕心,即使在比分落后時,也沒有顯露出急躁,反而穩扎穩打搶先得到賽點,逼迫孤注一擲的韓亞軒最終搶答失誤。兩屆亞軍,沉寂一季,彭敏終於“百二秦關終歸楚”,圓了冠軍夢。此前,彭敏已獲得過《中國成語大會》《漢字聽寫大會》的雙料冠軍,再奪《中國詩詞大會》桂冠,他已實現個人“大滿貫”。

這位《詩刊》雜志的編輯在奪冠后發表獲獎感言時坦言,在得到兩次詩詞大會亞軍的這幾年中,他有過困頓、苦悶,“我想跟和我有過一樣經歷的人說,哪怕你們遇到種種不幸,哪怕遇到各種不如意,隻要你們敢於抬起頭來,天上一定有一輪皓月在等待你們。千百年后,也許我們的背影都已經遠去,隻有詩詞的絕代風華仍然在人世間永恆流傳……”

“自古英雄出少年”

除了彭敏,昨晚另外三名沖擊總冠軍的選手韓亞軒、鄭坤健和姜怡伶都不容小覷,他們也証明了什麼是“自古英雄出少年”。年紀最小的韓亞軒在第八期個人追逐賽中脫穎而出,打敗四期擂主鄭坤健,並在第九場擂主爭霸賽中守擂成功。決賽上他的表現更是少年老成,顯示出“大將風度”。雖然最后惜敗彭敏,但給觀眾的感覺卻沒有絲毫遺憾,隻有對他未來可期的滿滿希望。

15歲的鄭坤健則是在第四場個人追逐賽中一路勢如破竹,不僅登上了擂主寶座且連續三期有驚無險地守擂成功。謙謙君子,溫潤如玉,很多觀眾認為以此來形容鄭坤健再合適不過。雖然沒有奪冠,但是鄭坤健卻因為在詩詞大會上的表現,收獲了一大批的“姐姐粉”和“媽媽粉”。很多觀眾表示,鄭坤健身上有一種和詩詞特別契合的古風,“有顏值,有才華,念起詩來更是讓人動心。”遺憾的是,在總決賽的超級飛花令比賽中,這位翩翩少年的心理素質在最后時刻還是有些慌。

獲得第四名的姜怡伶今年在上戲讀大一,她文靜乖巧,被網友稱作“冰山才女”。很多喜歡姜怡伶的觀眾擔心她不苟言笑、深沉內斂的性格話題度不高,但正是這與眾不同的氣質留給觀眾更深刻的印象。“這麼小的年紀,卻給人一種陳年佳釀的感覺。”昨晚,當姜怡伶離開詩詞大會賽場時,觀眾才發現她並非喜怒不形於色,“我將歸蜀地,而君在四海八方,唯盼來年群英會,細雨騎驢入劍門。”舞台上的姜怡伶含淚哽咽,顯露出的瀟洒豪氣讓人刮目相看。

“人生自有詩意美”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於1月28日在央視一套黃金時間開播。觀眾熟悉的康震、蒙曼、王立群、楊雨、酈波繼續坐鎮點評席,主持人由青春靚麗的新人龍洋擔任。節目創造了詩詞大會有史以來最大的同台年齡差,百人團中90歲高齡的“新中國第一代飛行員”與5歲半幼童同台,讓觀眾感受到詩詞在生命中的力量。全新登場的情景題讓專家走出演播廳,到祖國的大地上出題,出題人包括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林鳴、蛟龍號潛水器主駕駛員唐嘉陵、最美航天員王亞平以及南極站的工作人員等,讓觀眾在山水建筑中更真切地領略詩詞之美。

很多觀眾表示,《中國詩詞大會》是春節期間最適合全家人一起看的節目。“能學到很多中國詩詞方面的知識,是一檔弘揚中國文化的好節目。”“請來的嘉賓老師都是文壇上的大咖,特別喜歡康老師,詩畫俱佳,佩服!有嘉賓老師的點評,對詩詞出處及背后故事的訴說,增加了節目的趣味性。”

詩詞大會總導演顏芳說:“5年來,詩詞大會焐熱了一度被‘束之高閣’的古詩詞,讓詩詞有了溫度和廣度,讓更多的人了解詩詞之美。而百人團的故事也激勵著每一個人,‘人生自有詩意’,這種詩意是詩詞蘊含的鼓舞人心的力量,它改變了人們對於詩詞的態度,也讓詩詞在人生中真正‘有用’。”

本報記者 邱偉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