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華書店全力保障中小學校“課前到書”

2020年02月10日18: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 鮑聰穎)記者今日從北京市新華書店連鎖有限責任公司獲悉:受疫情影響,參與每年課本發行的工作人員由原有的近60人減少至27人,大型貨運廂車不能如期運行,各學校可接收課本運送時間不能確定。在此情況下,該公司第一時間制定“三步”落實方案,確保中小學校“課前到書”。

  據了解,新華連鎖公司制定的“三步”落實方案為:加強與各區學校課本發行時間的對接,合理安排車輛人員﹔抽調其它門店和職能部門的骨干力量成立“課本發行工作組”,保証第一批次的發行和運輸﹔設立“預備隊”,安排好隨后加入“課本發行工作組”的人員,隨時保障迎接中小學課本的全面發行工作。同時,按照課本發行的工作需求,因“事”制宜,做好運送人員,運輸車輛的防護、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安全地為各學校師生送去課本。

  調動所有金杯車運送課本

  值得一提的是,除做好聯系、課本分發等工作外,自2月2日起,石景山區的大部分中小學校開始接收課本的發貨。除課本書店的經理、員工外,其它各門店和職能管理部門的干部、職工也火速支援,連鎖公司車隊的全體司機師傅放棄輪休,也都主動請戰一線。車隊、門店管理中心中層干部沖鋒在前,周密安排配送線路,協調貨源及人員安排,並親自帶領部門職工參與到配送、裝卸、搬運等工作中。

  在正常情況下,原本應由2輛廂式車輛運送課本,但在疫情期間,大型運輸車輛不能及時到位,新華連鎖公司就調動8輛金杯車及小轎車組成專門車隊進行運送。2月2日開始至2月7日,“課本發行工作組”共配送96車次26.5萬冊課本至85所學校。截止目前,運送還在繼續。

  運送量大時,小轎車也加入運送行列

 記者了解到,在這緊迫的工作中,2月7日清晨,司機郝愛民師傅的愛人在早間突發急病,送往醫院,但為了不影響已經預先安排好的工作,郝師傅安頓好家人,又在運送出發前趕回到工作崗位。同事們都勸郝師傅先照顧家裡,工作再進行安排和調整,但郝師傅說:“非常時期,大家都在克服困難,我更不能因為家裡的事給其它同事添麻煩”。

  由於部分學校也因疫情影響,工作人員不足,以往裝卸圖書比較方便的“指定地點”成了學校教職員工再次搬運的困難。在了解學校的需求后,課本發行工作組的同志們不僅多頻次將課本送到學校,還幫助學校將圖書送至沒有直升電梯的三層、四層。每趟車一位司機,兩位運送人員,雖然隻有三個人,卻干出了非常時期的一份“熱火朝天”。

  協助學校教職工將課本搬上樓

  除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外,防控疫情更是重中之重。各課本庫房工作區域每2小時消毒一次,車輛進校前、配送后實施消毒措施﹔工作人員一律佩戴防護口罩、手套參與工作﹔上崗前對員工進行體溫檢測,無異常方可上崗。每日課本到貨、配送進度及疫情防控情況採用同報的形式,做到課本發放、疫情防控兩不誤,保質保量完成課本發行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