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落實落細防控措施 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0日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落實落細防控措施 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通州區調研檢查城市副中心重點建設項目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要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在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推動企事業單位安全有序復工復產,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筑工程於昨日全面復工。施工現場,各種大型工程機械發出陣陣轟鳴,工人們戴著口罩,緊張有序地忙碌著。“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戰爭。疫情就是命令,工地就是戰場,你我都是戰士!”現場張貼著的抗擊新冠肺炎倡議書,提醒工人們時刻繃緊防疫這根弦,做到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不誤。復工人員有多少?是否每天測溫消毒?口罩和消毒液有沒有備齊?……蔡奇詳細察看工程疫情防控方案、防護物資儲備、生產生活區域消毒、員工排查台賬等情況,隨后登上平台,俯瞰施工進展。工程負責人介紹,工地已實行封閉集中管理,食堂實行分餐制,配備了專職衛生員,每日兩次測溫消毒。蔡奇向堅守工作崗位的工人們道聲辛苦,指出,疫情當前,你們的平安健康就是最重要的生產力。要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對於返京返崗的員工,嚴格落實各項登記觀察等措施,嚴防傳染源輸入。強化個人和工地,特別是食堂、宿舍等生活聚集區域防疫管理,落實落細體溫檢測、環境消毒、口罩佩戴等各項防護措施,幫助大家提高自我防護能力。要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在科學防疫的同時,嚴密排查安全隱患,加強復工復產人員生活保障,萬眾一心,克服困難,加快項目建設進度。

  廣渠路東延工程全長7.6公裡,是連接北京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的重要通道。在施的5#標段涵蓋地上道路、地下隧道、綜合管廊等建設內容。為確保進度,500余名工人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一天未休。蔡奇走進施工現場,察看隧道圍護結構施工現狀,了解工地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迎面走來一隊施工人員,蔡奇和他們拉起家常,老家在哪,除夕有沒有吃上餃子,正月十五有沒有吃上元宵,幾人一間宿舍,防護用品是否齊全。“一間宿舍倆人,口罩都有。過節有魚有肉有元宵。活兒忙,都沒回老家。”蔡奇為堅守在城市副中心建設一線的干部職工和建設者們點贊,說,你們為了保障施工進度,春節期間堅守崗位、努力工作,展現出“一鼓作氣、連續作戰,不完成任務不罷休”的精神!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要堅持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做到嚴格防控、安全生產、緊張有序、標准不降,盡可能降低疫情造成的影響,以建設優良工程展現城市副中心形象。天氣冷,你們也要注意保溫保暖,常給家人打打電話報平安。

  隨后,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檢查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通州區玉橋北裡社區有居民三千余戶。院門口,身著寫有“玉橋好人”標志服裝的志願者和社工正在對進出人員車輛登記信息、發放出入卡。身后的橫幅寫著:少出門、少聚會、減少傳染機會。蔡奇詢問工作人員是否嚴格進行體溫檢測、居民如何登記、每日進出人次等情況,他對辛勤值守的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志願者表示慰問,說,防控措施要嚴格落實到位,小區環境衛生要保持清潔,防控人人有責,帶動廣大居民共同參與,共建健康家園。

  市領導崔述強、殷勇、隋振江參加調研。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