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街道:防控疫情,我們一直與居民在一起

2020年02月10日15: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手握體溫槍,為小區外來人員測量體溫,奔走在樓道走訪住戶,為出門不便的居民送去新鮮蔬菜,連日來,金融街街道各社區有許許多多這樣平凡而忙碌的身影面對疫情,不忘初心,以細微而平凡的行動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疫情來襲:“向前一步”,主動作為

“剛開始的時候,確實驚慌失措,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一位社區居民說,“可是看到街道、社區疫情防控的工作有條不紊,各類信息宣傳也很到位,就踏實多了”。

“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人民的呼聲就是我們工作的指向”。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街道科學施策,各部門、各社區黨員干部把宗旨意識轉化成為民行動,讓各項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針對社區居民買菜難的需求,街道市民服務中心,第一時間聯系服務商確定了送菜進社區的方案﹔各社區也紛紛通過微信群、電話尋訪等,了解居民需求。

在為民辦實事的同時,街道精准施策,採取了“四類分類法”應對疫情:對有物業管理的、棄管或物業履職不到位的、不具備封閉條件的以及平房區,精准做好封控管理工作,並在平房區設置37個固定崗對進出外來人員進行排查,登記、測量體溫,對重點院落及人群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疫情考驗我們的基層社會治理能力,街道以黨建為引領,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接訴即辦、未訴先辦、特事特辦,充分運用“吹哨報到”機制,團結帶領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了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黨旗飄揚:堅守一線,砥礪前行

“疫情在哪裡,黨員就要戰斗在哪裡”。宏匯園社區黨委書記祁鋒說,“咱們黨員是群眾的主心骨,黨員挺在前面,群眾才能放心”。她克服夫妻都在防控一線,孩子年齡小沒人照顧的實際困難,戰“疫”一打響,就毅然決然的投入“戰斗”。

她每日與同事們一起,張貼疫情防護知識宣傳海報、居民溫馨提示,每日走訪排查返京人員信息,對聯系不上的住戶進一步核查落實,對公共環境消毒……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有的親人生病都不能照顧,有的孩子還很小……面對急難險重任務,黨員干部社工們都克服困難,戰斗在一線。

京畿道小區為老舊小區,產權關系復雜,沒有統一的物業公司管理,保潔人員又返鄉過節,小區公共區域近乎失管,對疫情防控非常不利。面對這種情況,社區8名黨員、1名入黨積極分子填寫請戰書,主動請纓,組成疫情防控先鋒隊,每天8點開始對樓道、垃圾桶等處進行消毒,不懼勞累,經常忙到半夜,可大家都無怨無悔。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街道的黨員干部們佩戴黨徽、亮明身份,帶頭進行“最美逆行”,彰顯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政治自覺,展現了當代共產黨人的英雄本色。

共克時艱:守望相助,群防群控

“喂您好,我是豐融園社區豐僑公寓的居民,我家現在處於隔離觀察期間,老人降壓藥已經吃完,咱們社區能不能想想辦法。幫我們一下?”一上班,豐融園社區居委會的電話就響起來了。

一位居民途經武漢回到家中,由於需要進行為期14天的隔離,打電話求助。了解到情況后,社工們及時聯系了宏匯園社區衛生服務站,在最短時間內將藥品送至隔離家庭。群防群治,守望相助,他們讓這個有疫情的嚴冬,顯得溫暖。

“現在,群眾最需要的就是生命健康的安全”。豐匯園社區黨委書記白瑩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黨員干部必須沖上去,開展群防群治,打贏疫情狙擊戰。

疫情就是戰斗,陣地就在社區。以社區為單位,街道領導、街巷長、黨員、積極分子、社工緊密合作,開展入戶走訪,電話詢問情況,與轄區准物業服務企業、轄區單位密切聯系,全面統籌小區、園區、樓宇、商會各類黨組織力量,針對節后人流錯峰返京,科學研判疫情走勢,密織防控鏈條,形成防控網絡,深入扎實地做好監測、排查、預警、宣傳等工作,確保全覆蓋排查防控到位,打好主動仗。

(責編:鮑聰穎、高星)